过度饮食 易致脂肪肝

饮酒过度,可引致脂肪肝(档案照)
饮酒过度,可引致脂肪肝(档案照)

字体大小:

脂肪肝是无症状疾病,病患可能患病几十年都不察觉,直到做身体检查才确诊。根据中医理论,什么导因可引致脂肪肝?中医如何治疗?本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

赵戈医师指出,中医认为,导致脂肪肝的原因,可包括:

■饮酒过度、过度进食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饮食,使得湿热、痰浊内阻,血脉瘀滞。

■忧思恼怒、情志抑郁、肝气不舒,使得气滞血瘀。

■患有慢性肝炎、糖尿病等,使得脏腑失和、脂肪合成、代谢失调、痰浊阻滞。

从上述导因可看出,脂肪肝的病理特点是湿、热、滞、瘀,由“滞”、“瘀”而成积,形成脂肪肝,因此脂肪肝的核心治疗原则是“祛痰浊,消积滞”。

常用中药有半夏、厚朴、生山楂、炒莱菔子、生麦芽、决明子、丹参、泽泻、虎杖等,临床上根据虚实寒热随证加减,旨在抑制多余脂肪的合成,清泻已瘀滞之积,促进血液循环畅通。

脂肪肝患者在饮食方面应注重强健脾胃,建议:

●宜吃清淡和易消化的食物,也能多吃味淡性温平的食品,以蔬菜、水果为佳。

●进食时,应细嚼慢咽。

●少吃煎炸、油腻食物,建议摄入的脂肪以植物性脂肪为主,并严格限制胆固醇摄入量,如动物内脏、肥肉等。

●控制糖分的摄入量,不吃夜宵和零食等。

●少喝酒、少吃辛辣食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