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参陈皮蜂蜜膏 对脂肪肝有辅助疗效

丹参
丹参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丹参陈皮蜂蜜膏,可帮助活血化瘀,有助于脂肪肝患者。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确实有一定的辅助治疗作用。

丹参陈皮蜂蜜膏的做法是,将丹参100克、陈皮30克,加水煎,去渣取浓汁,加蜂蜜100毫升收膏。每次喝20毫升,每天两次。

赵医师指出,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脂肪肝引起的病理变化在于痰瘀、气滞、血瘀。丹参可活血化瘀、凉血消肿;陈皮燥湿化痰、理气调胃,两药合用,起到活血化瘀、化痰行气的作用,对脂肪肝有一定的辅助疗效。加蜂蜜熬成膏,一方面缓和药性,扶助正气,长期服用不伤身体,一方面方便保存,不易变质。

赵医师提醒,在使用这个膏方前,一定要先辨清体质。体质湿热的人(胸闷、胃胀、口气重、舌苔腻、大便湿粘),或脾虚湿盛的人(腹胀、身重体倦、口淡、苔白腻、便溏)不适合服用。糖尿病患者也不宜。

另外,网络也流传,在日常饮食规律不变的情况下,将蜂蜜白醋以1:4的比例食用,可帮助减肥,有利于脂肪肝病情。赵医师则不推荐这个方法,因为白醋对胃有较强的刺激性,不宜过量喝;若真的要喝,建议根据个人情况,每天10至30毫升,应稀释服用,而且不要空腹喝。

提醒!患有糖尿病、胃及十二指肠溃疡、胃酸过多、正在服用某些碱性药物或某类抗生素的人群不宜食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