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皮月饼 谁不宜多吃?

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吃冰皮月饼。(档案照)
胃肠道疾病患者不宜多吃冰皮月饼。(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师提醒,胆囊炎、胆结石、消化不良患者不宜多吃冰皮月饼。《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祝小淼医师解析原因。

祝小淼医师说,冰皮月饼的饼皮是以糯米粉、粘米粉、糖粉和植物油为主;糯米粉和粘米粉都是不易被肠胃消化吸收的食材,对于胆囊炎、胆结石和胃肠道疾病的患者,是一种负担。

胆囊炎和胆结石是常见病。医师提醒,胆囊炎发作期间,要严格控制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以及咖啡和茶的摄入,饮食宜清淡;建议选择优质的低脂肪蛋白质和高纤维的食物,例如鱼、瘦肉、绿叶蔬菜等。

月饼一般高糖、高脂肪,胆囊炎、胆结石和消化不良的患者不宜多吃,以免引发腹痛、腹胀、恶心、呕吐等不适症状。

此外,一般建议吃月饼时配中国茶,因为茶可以解除月饼的甜腻,但医师提醒,胆囊炎和胆结石的患者不宜多饮茶,尤其是浓茶。

中医理论 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

祝医师也指出,中医理论认为,脾胃虚弱的人不宜吃冰皮月饼,因为冰皮月饼的原料,脾胃虚弱、肠胃消化功能弱的患者吃过后易加重消化不良的症状,引起胃胀、胃痛、泛酸、恶心等。医师也提醒,痰湿阻滞体质的人较多形体肥胖,血压血糖较高,冰皮月饼的甜腻易升高血糖值,加重痰湿和体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