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后马上喝茶 影响消化

饭后喝茶,好不好?(档案照)
饭后喝茶,好不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有人说,饭后一小时不宜喝茶,以免影响消化,也有人说,饭后立刻洗澡伤肠胃。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宜康中医的纪慧君医师解析。

纪慧君医师说,饭后马上喝茶,大量的水进入胃中,会冲淡胃本身分泌的消化液,从而影响胃对食物的消化工作。

此外,茶叶中含有大量单宁酸,饭后喝浓茶,会影响蛋白质的吸收。茶叶中的物质还会妨碍铁质的吸收,长期饭后喝浓茶会容易引发缺铁性贫血,也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她建议吃饭时应配有汤和水,有助于溶解食物中营养成分。如果餐前或餐时不补充水分,饭后由于消化液大量分泌可引起体液失水,会引起口渴,此时再饮水就会冲淡胃液影响消化。

饭前饮水后水只在胃内停留两三分钟便迅速进入小肠,被吸收入血液后一小时左右即可补充全身对水的需要,空腹喝水宜用温开水。

也有人表示,我国天气炎热,吃饭时总吃得满身大汗,因此总爱在饭后洗澡;也有人称,不喜欢沾在衣服和身上的油烟味,在外用餐回到家,就立刻洗澡。

对此,纪慧君医师说,饭后洗澡,会让体表血流量会增加,胃肠道的血流量便会相应减少,使得胃肠的消化功能减弱,引起消化不良、腹胀等症状。

建议吃完饭后先休息一至两小时再洗澡为好。饥饿时也不建议洗澡,以免造成缺氧和暂时性贫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