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去除黄褐斑 循序渐进急不得

中药有助调理黄褐斑,除了内服美颜祛斑汤,也可用外敷方式。(iStock图片)
中药有助调理黄褐斑,除了内服美颜祛斑汤,也可用外敷方式。(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黄褐斑大小不一,呈淡褐或深褐色,多分布在鼻及鼻两侧,它表面光滑,不痒不痛,日晒后加重,严重影响美观。中医师提醒,黄褐斑是较难治的皮肤问题,影响它的因素众多,在内调外治的基础上,还须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强防晒。

黄褐斑是女性美丽大敌,许多女性尝试用护肤品祛斑,可总是不见效果,只能望“斑”兴叹。

仁康中医诊疗中心颜秀芸中医师受访时说:“中医调治黄褐斑,讲求外治内服,表里相应。”外治指的是针灸治疗法,可取曲池、外关、三阴交、血海、足三里、合谷及面针局部围刺与辨证配穴。中药有助调理黄褐斑,除了内服美颜祛斑汤,也可以外敷方式,将茯苓、白芷、山药、薏苡仁、赤芍(各10克),磨粉后加入三个蛋白,每周两次敷在脸上。

颜秀芸医师说,黄褐斑的发生与肝、脾、肾功能失调有关,常因肝病而引起,也有肝斑之称。

黄褐斑早在中医学里晋代高洪的《后备急方》就有记载,在明代的《外科正宗》上,将黄褐斑称为“黧黑斑”,认为其发生与肝、脾、肾三脏关系密切,尤以肝为主,也有肝斑之称。

黄褐斑常发生于肝病、怀孕、肺结核、慢性酒精中毒、癌症、口服避孕药及笨妥英纳(Phenytoin sodium)等药之后。此斑大小不一,呈淡褐或深褐色,多分布在鼻及鼻两侧,有时呈蝶翼状,故也称为“蝴蝶斑”。黄褐斑的表面光滑,既不痒也不痛,长期存在,日晒后加重,而严重影响美观。

现代医学认为黄褐斑是因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物沉积面部及长时间的阳光曝晒所导致。面部的表皮层薄,毛细血管丰富,最易形成色素沉着。怀孕后雌孕激素增多,故孕期女性面颊部常见黄褐斑,也称“妊娠斑”。慢性疾病以及乱用药物等会导致酪氨酸酶活性增强,黑色素产生增加,也会在面部产生黄褐斑。

导致黄褐斑三原因

中医认为导致黄褐斑的原因有三:

一、肝藏血,肝喜条达而恶抑郁,若情志不遂,肝失条达或生化之源不足,均可导致肝气郁结不舒。郁久化热,灼伤阴血,致使颜面气血失和而发病。

二、肾藏精,肾虚水亏则火旺,津血暗耗,不能濡润于颜面,而枯萎发斑,脾虚不能健运,气虚生化乏源,以致气血不足,不能上荣于面,发生黄褐斑。

三、与冲任有关,指人体的两个经脉冲脉和任脉出现了问题,导致气血痰瘀积滞皮下,色素沉着。发病不外乎肾虚、肝郁、血瘀所致。常伴有急躁易怒、胸胁胀痛、眩晕耳鸣、健忘失眠、咽干口燥、五心烦热、颧红盗汗等症状。

中医调治黄褐斑,因证型的不同,用药也不同,一般使用的中药包括:生熟地、赤白芍、生山药、丹参、元胡、柴胡、川楝子、僵蚕、白蒺藜、白芷、白芨、白薇等。若肾水不足,加女贞子、枸杞等;如月经不调,加当归、益母草、泽兰;情志不畅者重用香附、元胡、川楝子。多吃些具有美白去斑作用的食品,如:番茄、奇异果、柠檬等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美白去斑的效果将事半功倍。

选用祛斑霜要注意质量

祛斑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不可急于求成。颜秀芸医师说:“欲速则不达,现代医美技术很棒,但要定时做激光祛斑美白,选用祛斑霜也要注意质量。”

她提醒,黄褐斑是一种较难治的皮肤问题,影响它的因素众多,在内调外治的基础上还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戒除不良嗜好,保持心情愉快,保证充足睡眠很重要。此外,日常还要加强防晒,但禁忌使用含有激素、铅、汞等有害物质的“速效祛斑霜”。

美颜祛斑汤 有助为面部排毒

服用中医美颜食疗方,有助为面部排毒。

材料:

生、熟地各12克,何首乌10克,赤芍10克,白芍10克,枸杞子14克,当归9克,桔梗12克,女贞子14克。

做法:

首先将药材过水洗净,加入1公升的清水,以小火煎煮30分钟即可享用。

方解:

生地味甘性凉,凉血滋阴;熟地味甘温,滋阴补血;赤芍味苦寒,归肝经,清热凉血;白芍味苦酸甘,养肝调气;枸杞子味甘平,滋补肝肾,延缓衰老;当归味辛温,补血活血,调益营卫;桔梗味苦平,宣肺排脓,补气血;女贞子味甘苦平,滋补肝肾,抗氧化,抗衰老。早晚服用美颜祛斑汤,有助养血、祛斑,益肝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