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期间 如何为孩子减压?

与孩子"沟通",并不是以家长的身份训话。(istockphoto)
与孩子"沟通",并不是以家长的身份训话。(istockphoto)

字体大小:

任何健康的亲子关系,基础建立于有效的双向沟通。Nobel心理健康诊所精神科顾问医生郑智敏提醒,任何一方都应“先倾听,后发言”。

为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并了解孩子的困扰,郑智敏医生提醒,父母应拨出时间,每天与孩子沟通交流。要记得,“沟通”并不是以家长的身份训话。在给任何建议前,建议先站在孩子的角度出发思考。

家长可鼓励孩子表达自己的顾虑,让他们更能理解状况,这将最大限度减少孩子的焦虑,或减少孩子发脾气的几率。

在考试期间,父母能做什么,以减轻孩子的压力和焦虑?郑智敏医生建议:

  • 采取支持的态度,以减轻孩子害怕辜负父母期望的恐惧。
  • 鼓励孩子在备考的同时拥有足够休息,并实施“小奖励”,以鼓励孩子继续努力,例如外出吃孩子喜欢的食物,或让孩子适量看视频(具体“奖励”取决于孩子的喜好)。
  • 如果孩子认为父母在身边会感觉更安全,建议父母拿假陪读;若孩子表示喜欢独自学习,建议家长按照平常的作息生活,不必因没有多陪孩子而感到不必要的内疚。

郑医生提醒,充足的睡眠不仅对优化记忆和注意力等认知功能至关重要,还有助于维持身心健康。

美国儿科学会(American Academy of Pediatrics)建议6至12岁的学童,每晚应睡9至11个小时。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