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心理健康问题 应及早积极求诊

我们的生活进入“新常态”,郑智敏顾问医生说,这也带来新的压力。(示意图)
我们的生活进入“新常态”,郑智敏顾问医生说,这也带来新的压力。(示意图)

字体大小:

我国昨日起全面解除疫苗接种差异化措施。防疫措施一再放宽,国人逐渐习惯了“与冠病共存”,但这也出现新的压力。配合昨天世界心理健康日,《新明日报》《活得好》请Nobel心理健康诊所精神科顾问医生郑智敏谈进入“新常态”中,人们有哪些新压力?如果察觉自己心理出现问题,该去哪里寻求帮助?

冠病大流行使我们的生活方式出现巨大变化,许多人难以适应戴口罩、长期社会孤立等而产生压力。如今,我们的生活进入“新常态”,郑智敏顾问医生说,这也带来新的压力。

“除了担心感染冠病,我还观察到其他压力源,如害怕失业。对于在职父母来说,之前强制性的居家工作安排,允许他们在管理家庭和工作方面更灵活。如今多数公司要求员工返回办公室工作,一些人表示,对于无法兼顾工作和家庭感到压力,担心两者兼顾不好。”

我们可通过各种方法舒缓压力,但如果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就应及时并积极求助、求诊。郑医生说,心理健康问题向来是个禁忌;患者不积极求医的常见原因包括:对患上心理疾病感到羞耻,或害怕需终生服用精神科药物。要提醒的是,虽然这些原因完全可以理解,但事实上,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一样重要,不能忽略。

如发现自己出现心理健康问题,首先可以向私人或综合诊疗所的全科医生诊所寻求帮助。一些综合诊疗所也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服务,该部门的心理专家也可提供治疗。如果发现患者有更复杂的心理健康问题,全科医生可转介给精神专科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