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好身心满足快乐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饮食的快乐除了在于吃了多少,也在于吃得多好。(iStock图片)
饮食的快乐除了在于吃了多少,也在于吃得多好。(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如果我们的饮食多是低纤维、低营养的,在肠胃不饱足及细胞不满足的情况下,我们的食欲会维持在高旺盛的水平,即使吃过量仍没有饱足感,空虚之余又徒增烦恼。

小时候生活在丛林那段岁月带给我很多的启发。有一天夜里,家中的黑狗在屋外狂吠,从它吠的音调、音向与速度,我们判断它肯定遇到了非同小可的宿敌,就抄了锄头木棍冲出去探个究竟,赫然发现那是一条躲在地洞里的大蟒蛇。我们把这条庞然“长”物抓了装在一个大瓮里。那时刚接触科普的我开始对蟒蛇的习性感兴趣,我观察到了蟒蛇对我丢入瓮内的鲜肉并不感兴趣,反而只生吞活生生的动物,岂知刚养了没多久,一天深夜,这瓮内之物竟然挣脱瓮口的铁丝网逃之夭夭,留下一卷蛇皮告诉我们它已溜之大吉。若干年后,听说隔壁村有一条大蟒蛇活吞了一头黄牛,撑破了肚皮,暴毙路上。

食欲受生理与心理相互作用影响相比蟒蛇可吞下比它体积大好几倍的猎物,人类的胃平均只能装下区区1.5公升的食物,而且人一天要吃上好几餐,所以每一餐所需要的分量其实不会太多,但现代人的食物摄取往往过量了。小小的胃负担了超过它所能承担的,原因就在于人心理对食物的渴求与生理所能承担的食量失去了平衡与协调,最终叫身体太沉重。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