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乐活谈保健”讲座 200人现场听三医生解惑

字体大小:

自疫情暴发后,时隔三年,“乐活谈保健”实体讲座星期六(11月5日)举行,逾200人到场聆听医疗专家讲解大家所关注的医疗保健课题,其中不少是历届实体讲座的忠实支持者。

“千金难买早知道,万金难买后悔药。”在上星期六(11月5日)于大巴窑北报业中心礼堂举行的第18届《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年度讲座上,主持人、《联合早报》资深高级记者林弘谕以这俗语拉开序幕。

本届讲座的主题是“早知道多好!名医助你及早了解疾病真相”,受邀的三位专科医生讲解大家所关注的医疗保健课题,包括影响内分泌的甲状腺问题、缺牙与植牙等事项,以及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bstructive Sleep Apnea,OSA)。

这次的讲座是自冠病疫情暴发后,时隔三年举行的首场“乐活谈保健”大型实体活动。因读者反应热烈,在活动前门票已售罄。超过200名出席者中,有的是特地从裕廊搭地铁过来参加讲座的忠实读者,也有不少是历届“乐活谈保健”实体讲座的出席者,因喜欢现场聆听医疗专家的分享,再度携亲友一同报名参与。

甲亢需动手术 甲减不用?

讲座的首名主讲人是新加坡中央医院内分泌科高级顾问医生庄巧灵,她谈的主题是甲状腺疾病如何影响健康。

甲状腺是位于颈项下部,气管前的蝴蝶形小腺体。它控制着人体的代谢活动,而所分泌的荷尔蒙可确保身体各部位正常运作。庄巧灵医生解释,甲状腺问题主要可分为两大类。其一的内分泌失调包括甲状腺功能亢进(简称“甲亢”)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其二的结构问题则包括甲状腺结节、多结节甲状腺肿和甲状腺癌。

有出席者问庄医生:“为什么甲亢需要动手术,甲减却不用?”庄医生指出,有大约一半的甲亢患者接受药物治疗可以痊愈,但另一半不适合药物治疗的患者,可能得考虑其他疗法,像葛雷夫氏症患者如有严重眼疾和甲状腺荷尔蒙无法用药物控制,或得考虑甲状腺切除手术;一般的手术治疗也会推荐给甲状腺肿胀问题严重影响呼吸和吞食的患者,以及疑似甲状腺癌的病患。另一方面,甲减的治疗则相对较简单,患者只须每天服用甲状腺素药片,确保体内的甲状腺荷尔蒙维持在正常水平。

庄医生回答另一读者的问题时说:“甲状腺囊肿通常不属于恶性肿瘤,只要定期检查,无需特别治疗,但如果超音波报告显示任何异常现象,可在医生建议下接受微针穿刺活检,取出细胞样本做分析。”

缺牙或导致营养不良

T32 Dental牙科集团创办人兼执行总裁黄敬文医生以诙谐的方式谈论牙齿缺失所涉及的健康问题。他提到“8020”这组数字不是指万字票号码,而是世界卫生组织提出的“8020计划”,即80岁的老人至少应有20颗牙齿。他说,牙齿缺失的常见原因包括蛀牙、严重的牙周病、事故创伤、牙髓病以及牙齿断裂。

此外,牙齿缺失不仅仅是影响年长者的咀嚼功能,也会带来营养不良的风险,甚至因为饮食不均衡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等健康问题。黄敬文医生解释,肉类和蔬菜等富含营养的食物较难咀嚼,而较软的食物则往往糖分和脂肪含量偏高。如果因为缺牙面对咀嚼困难而影响食物选择,可能引起营养与饮食失衡等情况发生。

黄医生在谈论主要课题“植牙,你要了解什么?”时,建议人们事先接受适当的诊断检查,以及询问不同牙医了解有哪些适合自己的植牙治疗选项,包括进一步了解手术和修复技术,种植牙的种类等等,而治疗后更是要注意种植牙的维护。

针对读者因跌倒撞伤门牙做了植牙后,面对咬不断食物的问题,黄敬文医生建议除了种植也应该做牙冠治疗,有助于解决上下咬合的问题。

治疗睡眠窒息问题 减重是重要一环

盛港综合医院呼吸科顾问医生苏瑞雅因近日的抗原快速检测呈阳,在讲座当天是以远程视讯方式主讲课题。(龙国雄摄)

最后一名主讲者盛港综合医院呼吸科顾问医生苏瑞雅因近日的抗原快速检测(ART)呈阳,在讲座当天是以远程视讯方式主讲“打鼾=睡得香?了解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课题。

入睡时打鼾是十分普遍的现象,不过苏瑞雅医生提醒人们打鼾可能预示着潜在的健康隐忧,如这可能是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OSA)的症状,尤其是打鼾大声且频繁,以及睡眠时间充足但白天仍有过度瞌睡的现象。由于多数OSA患者不会意识到自己在夜间有反复窒息或醒来的症状,往往是枕边人察觉症状,一旦怀疑自己或身边的人有OSA疑似症状都应该咨询医生,了解是否应该安排具体的睡眠测试来诊断身体状况。

在问答环节,许多出席者关心的问题包括持续性正压呼吸器(CPAP)是不是治疗OSA的必须疗法。现场有一名男性OSA患者分享自己因长年使用的CPAP面罩损坏而有好几个月没继续使用这项治疗,但他察觉这段期间的睡眠并没有受到负面影响。针对这名患者的状况,苏瑞雅医生说:“减轻体重是治疗OSA的重要一环,而这名患者透露自己在近几年来因为定期运动减轻了好几公斤体重,病情很可能由于这根本原因得以改善。因此,鼓励这名患者近期再安排接受一次睡眠测试,评估目前的身体状况以及是否有必要继续CPAP治疗。”

出席的公众在休息时段翻阅礼包中的《健康No.1》杂志。(龙国雄摄)

出席者怎么说……

●林英治(70岁,退休人士)说:“我是《联合早报》忠实读者,每天都看早报,从以前《南洋商报》的时候就开始看了。我和住在后港的朋友一起参加讲座,但是一人从裕廊搭地铁过来,要花一个多小时。我对植牙和睡眠问题感兴趣,想现场听医生的讲解。除了听讲座,问答时间也是累积知识的机会,我没有特别想问什么,但是想听听其他读者问的问题,那些知识日后可能用得上。”

●李晓慧(41岁,营销业)说:“我是《联合早报》电子版的订户,在报上看到这个讲座消息,因为对甲状腺和睡眠障碍的讲座感兴趣,所以报名参加。”

●谢桂花(32岁,建筑业)说:“这是我和晓慧第一次参加乐活讲座,我们都对保健课题感兴趣。听了医生的解说,获取了一些新资讯,是我们比较少听到的。只要课题是我们感兴趣的,以后还是会考虑参加。”

●马宝玉(72岁,自由业者)说:“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乐活谈保健’的讲座,从中能获取许多有关保健与常见疾病的信息。相比线上讲座,我还是喜欢出席现场活动,可以近距离接触医疗专家。”

●林中鹤(70岁,退休者)说:“我之前参加过两三次‘乐活谈保健’讲座。我和太太觉得这期的讲座主题很好,谈的内容很多元,主讲者的分享也很丰富精彩。”

T32 Dental牙科集团联络经理杨楚玉:很高兴有机会参与,在现场协助解答公众对牙科治疗的疑虑与迷思。(龙国雄摄)

讲座医疗伙伴:

T32 Dental牙科集团联络经理:乐活讲座是年长者获取保健信息重要管道

T32 Dental牙科集团联络经理杨楚玉说,《联合早报》举办的“乐活谈保健”讲座是年长一辈获取宝贵保健信息的重要管道之一。

“很高兴我们有机会参与,在现场协助解答公众对牙科治疗的疑虑与迷思。出席者大多乐意分享自己面对的问题并积极寻求适当的医疗解决方法,这是值得鼓励的。如这次讲座的主题‘早知道多好!名医助你及早了解疾病真相’,让人们加强各类疾病的防范意识,有助及早接受适当诊断,避免病情恶化所导致的更高医疗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