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和疾病可造成 更年期提早报到

一些更年期妇女会出现脑雾。(档案示范照)
一些更年期妇女会出现脑雾。(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更年期的平均年龄在45至55岁,但一些女性或许会提早或延迟。《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鹰阁医院妇产科医生谢燕妮解析其原因。

妇产科医生谢燕妮说,卵巢产生两种主要激素,称为雌激素和孕激素。当卵巢停止释放卵子和产生激素,就会进入更年期。如果连续停经一年,就可说已进入更年期。

5%至10%的女性在45岁前经历更年期。常见的原因包括:手术(切除双侧卵巢)、罕见的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统性狼疮 (SLE))、严重的慢性疾病(如肾功能衰竭)、接受过化疗,以及其他未知原因。

另外,有5%至10%的女性在55岁以后才会来更年期,目前原因不明。

更年期的症状一般持续一至两年,可能包括:潮热、体重增加、感到疲劳、情绪波动、出汗过多、脑雾、阴道干涩、性欲减退、失眠等。

虽然大量不规则出血或少量出血是更年期症状,但也可能是妇科癌症的症状,如宫颈癌、子宫癌以及不太常见的卵巢癌或输卵管癌。

如果出现这些症状,建议去看妇科医生,以排除患妇科癌症的可能性。越早做出诊断,越快接受治疗,康复的机会就会越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