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首要养成 良好饮食习惯

玉米健脾利湿。
玉米健脾利湿。

字体大小:

我们常说“天热没有胃口”,但也有人察觉,雨天、天冷也会影响食欲,觉得腹胀、胃口变差。《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解析。

杨伟苓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最近频频下雨,这样湿气重的天气,稍不留意就可能湿气缠身。

湿盛最容易损伤中焦,湿浊犯胃,所以脾胃症状明显。

她解说,脾胃本身就处于中焦位置,平时津液都存在脾胃里面,湿太盛时,就无法蠕动,而且又被撑大,导致脘腹胀满、食欲不振。

有句古话叫:“千寒易除,一湿难去。”

湿气重的人,身体就会出现各种异常,如水肿、困倦、身体四肢沉重、食欲不佳、舌苔厚腻、大便不成形、手脚冰冷、皮肤起疹、脸上油腻等。

中医认为,脾有运化水湿的功效,如果脾的脏腑功能出现异常,就会导致运化水湿的功能下降,水湿得不到运化,停留在体内就会成为湿邪。

杨医师建议,祛湿首要养成良好饮食习惯,饮食均衡适量、有规律,宜多吃薏苡仁、玉米、红小豆、白萝卜、紫菜、扁豆、海带、木瓜、山药、冬瓜、莲子、芡实、白术、茯苓等健脾利湿的食物;少吃甜食等肥甘厚腻、酸涩、寒凉之品。

明天预告:如何从生活上祛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