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芎活血行气不宜多服

川芎味辛性温,能祛风、活血、止痛。(互联网)
川芎味辛性温,能祛风、活血、止痛。(互联网)

字体大小:

每天人们所吃的食材不乏中草药,可调理健康,也为养生。一些具疗效的中草药,最好咨询中医师,根据体质斟酌服用。本栏目解读日常食用的中草药,加深认知。

在中草药中,川芎属常见,在商场购买的滋补汤包的材料里,经常也包含川芎一味。

川芎味辛性温,能祛风、活血、止痛。《本草汇言》指出,在治疗头痛、女性经期不适等都有很好的疗效。另外,它也补血行气,推动气血在身体运行,古籍认为川芎是“血中之气药”。

现代药理研究,川芎提取物有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降低心肌耗氧量;改善微循环,预防血栓的形成;另有镇静、降压、抗菌、抗组织胺、抗纤维化等作用。

中医使用川芎,加上另三味,即当归、白芍、熟地作为“四物汤”,有助补血调经。

平时,可作茶饮:川芎、绿茶叶、杭白菊各3克,用沸水冲泡当茶饮,可作为风热头痛的辅助治疗。

服用川芎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一、不宜多服。平时服用3克即可,它活血行气,多服易损血。

二、不宜久服。川芎辛散,活血行气作用较强,不适合长期服用,可能伤津耗血。

谁不适服用川芎?

·孕妇:川芎提取物会刺激子宫平滑肌,促使子宫收缩,可引起阴道出血。

·月经量多者:可导致女性经血量增加。

·高血压患者:川芎对高血压有双向调节作用,可帮助降血压,也能提升血压,应在医师指导下酌量服用。

·阴虚者:可能会加重体热、烦躁、盗汗、口干等阴虚症状。

·出血者:服用可能会造成出血部位的出血量增加,甚至引发贫血。

另须注意会与这些食物相克:山茱、硝石、黄连、黎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