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龄前接受行为管理 有助多动症孩童控制病情

字体大小:

【医药词典】本周词条: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

注意力缺陷多动障碍(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简称ADHD)是脑神经发展异常的一种现象。患者可在小至4岁,大至18岁或在更大的年龄被诊断出来。

ADHD的症状包括:活动量过多(坐立不安、无法安定、精力旺盛);自制力弱(hyperactive-impulsive,如不耐烦,常打岔);注意力散涣(无法专注做一件事,组织能力不佳,健忘)等行为。

ADHD患者可能出现活动量过多或自制力弱或注意力散涣的症状,也可能这些症状皆有。一般上,这些症状会在童年时候就出现,最常发生在要求较高的状态下,如上课时须一直坐着,周围又有许多令人分心的事物。有些患者或会出现青春期叛逆和愤怒情绪控制不当,但这是普遍的青年行为,并非ADHD的主要症状。精神专科医生可帮忙诊断出ADHD,或是建议做其他测试,看看症状是否源自其他病症。

若孩童在学龄前被诊断患有ADHD,接受行为管理将有帮助。对于年纪很小的孩子,一般不建议用药物来控制病情。已上学的孩童若被诊断有ADHD,则建议家长和学校社区合作,以及综合行为管理、辅导和药物治疗,来帮助控制病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