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禁阅读吹冷气? 中医师解析

枸杞。
枸杞。

字体大小:

坊间流传不少有关坐月子的禁忌,如产妇不能阅读、不能哭、不能吹风扇、不能吃生冷食物等。这些说法有根据吗?本报《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的林愈之中医师解析。

传闻:生产被认为会造成肝虚。肝与眼相连,所以产妇不应阅读或哭泣,避免眼睛压力过大,否则老年时可能出现眼睛问题。

解析:读书或哭泣会导致眼睛问题这一观点没有依据,但中医确实认为生产时大量失血,可能使眼睛功能减弱,这是因为血液与肝相关,而肝与眼相关。定期吃枸杞之类的保肝食物,将有助于保持眼睛健康。

传闻:接触冷空气,如吹风扇和冷气,据说会导致“风”进入身体,并导致晚年时容易出现健康问题。

解析:这里的关键问题是适度。产妇应做能让自己感到舒适的事。在闷热潮湿的天气里,风扇和冷气对于防止生痱子非常重要,但应注意,别让风扇或冷气直接对着身体吹。

传闻:产妇不能吃生冷食物。

解析:中医确实建议坐月子期间最好避免吃生冷食物,以免损害脾胃,影响恢复。应少吃的食物包括竹笋、香蕉、螃蟹和牡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