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病患及时提供心灵援助 家庭医生也守护国人心理健康

张绍铭医生参加“心理卫生家庭医生联营计划”,为有需要的群体及时提供心灵援助。(​​​​​​​龙国雄摄)
张绍铭医生参加“心理卫生家庭医生联营计划”,为有需要的群体及时提供心灵援助。(​​​​​​​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除了治疗普通感冒等常见疾病,张绍铭医生分享家庭医生如何早期介入,帮助有心理疾病的人。对那些畏惧异样眼光不想去看心理医生的人来说,去看家庭医生或能开启另一扇门,让他们更愿意踏出求助的第一步。

C3家庭诊所的张绍铭医生(40岁)醉心家庭医学,他认为家庭医生能够接触到更广大的群体,站在国家医疗体系的最前线,是守护国人健康的第一个“守门人”。

本文摘录自华文媒体集团旗下《健康No.1》保健季刊第53期的《医者仁心》栏目内容。

张绍铭医生说,属于高危职业群体,以及持续或多次发生身体不适,或纯粹感到焦虑的人,都应该接受检测与精神健康评估。(​​​​​​​龙国雄摄)

家庭医生不仅能治疗常见的伤风感冒,还能为轻度抑郁症患者提供援助。张绍铭医生说:“对于那些畏惧异样眼光而不愿看心理医生的人来说,去看家庭医生或许能开启另一扇门,让人们更愿意踏出求助的第一步。”

张绍铭医生是在2015年参加了心理卫生学院与家庭医生合作的“心理卫生家庭医生联营计划”(Mental Health GP Partnership Programme),把心理健康服务带到触手可及的地方。

他解释:“这是由心理卫生学院与家庭医生合作的项目,协助精神状况稳定的病人在社区接受护理与疾病管理。此计划符合我国要求初级保健机构,加强精神卫生医疗服务的举措,以便为精神病患提供更多社区援助。我深信心理健康是整体健康的重要一环。”

若病人有意咨询有关心理健康的事项,可以先询问自己熟悉的家庭医生。若病人的状况需进一步的诊断与治疗,而熟悉的家庭医生没有参与此计划,便会转介给其他参与计划的诊所医生。

冠病疫情影响心理健康

近年有不少人因为有情绪问题前来求诊。据张绍铭医生了解,冠病疫情是造成心理健康出问题的主要因素之一。一些患者因冠病带来的恐惧和不安,而产生负面情绪。疫情在许多方面扰乱了人们的生活和生计。孤立感、失业带来的经济困难和不安,人际关系冲突的加剧,都是引起抑郁情绪的常见关键触发因素。

张绍铭医生认为,从好的一面看,疫情暴发后,人们对精神健康有了更多认识。媒体的报道和社会的讨论,引起大众对青少年、老年人、客工和前线工作人员的精神健康的关注。

他说:“这时期,因冠病或非冠病而到诊所求诊的病患,通常会讲述他们的心情和忧虑。我们会尽可能帮助病人应对这些情绪问题。一般上,倾听和安慰对病人来说已有一定的帮助。”

焦虑和抑郁症问题最常见

张绍铭医生指出,焦虑和抑郁症也是新加坡人常面对的心理健康问题。心理卫生学院在2016年展开的第二个“新加坡精神健康调查”(Singapore Mental Health Study)显示,在新加坡每七人中就有一人在一生中经历过焦虑、情绪或酒精使用障碍。重度抑郁障碍也常见,在新加坡每16人就有一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患有重度抑郁障碍。

张医生透露,有精神健康问题的人不寻求帮助的比例仍然很高,许多寻求帮助的人在拖延一段时间后才会求助。无法识别精神疾病症状,担心精神疾病的负面标签是延迟治疗精神障碍的两个常见原因,只有约20%的人会向全科医生或家庭医生寻求帮助。

然而他说:“我相信求医时没有所谓‘走错门’的说法。家庭医生可以成为解决病人健康问题的首要支援。我也相信家庭医生是平易近人的,容易跟社群建立良好关系,也能更了解病患的健康问题。”

除了提供初步的病情分析和评估,家庭医生还可以将严重的情况呈报给医院的专科医生,让专科医生可以及时处理。遇到病人有轻度精神健康问题,如急性压力、适应障碍、失眠和轻度焦虑、抑郁等,一般家庭医生都能妥善处理,有些会接受额外培训,治疗更严重或复杂的精神健康问题。

哪些人患精神疾病风险高

针对哪些类型的人患上精神相关疾病的风险比较高的疑问,张绍铭医生说:“经历孤独如独居老年人,以及经历悲痛如童年创伤、婚姻不和、丧亲、失业等情况的群体,更容易出现心理健康问题。健康状况不佳以及身体有疼痛的人也往往较脆弱。”

此外,那些从事有危险性工作的人,如医疗人员、保安;工作环境高压如教师,还有得经常面对时间压力的金融业者、营销业人员,也会有较大的心理健康风险。另外,要照顾失能病患或精神病患的看护者,精神压力同样不小。

张绍铭医生说,有的患者可能会因为精神健康有问题而来求医,但多数情况下,心理健康问题是家庭医生在做疾病评估或主动检测时发现的。那些高危群体,以及持续或多次发生身体不适,或纯粹感到焦虑的人,都应该接受检测与精神健康评估。

如果患者的精神状况令人担忧,病情已经影响到日常生活作息,张绍铭医生建议立即寻求专业的医疗援助。由于身体状况和精神状况的表现或有相似之处,一般人或许无法轻易区别这两者,因此应该由家庭医生评估。

另外,有自杀倾向或自残行为,以及可能伤害他人的人,更应该尽快寻求紧急援助。要提醒的是,亲友或看护者应以开放和非评判的方式支持病患,鼓励他们尽快求医。

护联中心的网站(aic.sg/body-mind/mental-health-resources)有许多关于心理健康的资源,包括求助管道。心理卫生学院也设有24小时的援助热线:63892222。

我相信求医时没有所谓“走错门”的说法。家庭医生可以成为解决病人健康问题的首要支援。我也相信家庭医生是平易近人的,容易跟社群建立良好关系,也能更了解病患的健康问题。——张绍铭医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