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解析 2虚证头晕

党参。(档案照)
党参。(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头晕、眩晕,每个人可能都经历过。症状轻微时,只是觉得头昏、头沉,严重时会感觉仿佛天旋地转、眼前发黑。中医将头晕分为实证和虚证,庆德堂的祝小淼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解析两种虚证之头晕,以及防治的方法。

祝小淼医师说,虚证的头晕包括以下两种:

  • 气血亏虚型头晕:一般在劳累时头晕加重,伴随神疲乏力、面色较白、食欲差、腹胀、心悸等症状,主要原因是气血亏虚、清阳不展、脑失所养。建议此类人群提升免疫力,摄入每日所需的营养,不可过度疲劳。
  • 肾精不足型:头晕会伴随着腰酸腿软、多梦、精神不佳、眼干、视力减退等症状,主要原因是肾精不足、髓海空虚、脑失所养。此类人群需要提高免疫力,不可操劳过度,建议症状严重者接受专业中医治疗,滋养肝肾,益精填髓。

提醒:这两种类型头晕的人群应确保饮食均衡,劳逸结合,不可因繁忙而忘记吃饭,保证充足的睡眠。平时可以用党参、黄芪、枸杞等药材来泡茶饮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