需留意疼痛红点 糖尿病患皮肤易感染病变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糖尿病神经病变。(档案示范照)
糖尿病患者要留意糖尿病神经病变。(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糖尿病患者更易出现皮肤感染,如麦粒肿(styes)、疔疮(boils)和真菌感染。

全国皮肤中心皮肤科顾问医生谢庆勇指出,这些皮肤感染通常呈现为疼痛的红点,有时带有脓液。较小范围的病变可用局部抗生素治疗,但更大、更广泛的感染可能需要口服抗生素,甚至进行手术引流。

全国皮肤中心说,有些感染可能严重,需立即就医,例如痈(carbuncles,毛囊的深层细菌感染(脓肿))和蜂窝织炎(cellulitis,是一种深层皮肤感染,通常表现为腿部发红、发热、肿胀、触痛)。

坏死性筋膜炎(Necrotising fasciitis)也是一种严重且危及生命的皮肤感染,可能深入肌肉,需立即治疗和手术。它表现为疼痛、发炎、出血性肿胀,或皮肤起泡。

此外,糖尿病患者也要留意糖尿病神经病变(Diabetic neuropathy)。糖尿病会因血管阻塞神经而损害神经,这会导致脚部有烧灼感、刺痛感和麻木感。如果不及时治疗,患者的痛感会减少或消失,即使受伤也不察觉,导致伤口容易恶化、感染,而出现皮肤溃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