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患化疗期间 不宜吃鱼生

癌症患者不宜吃任何生食。
癌症患者不宜吃任何生食。

字体大小:

春节快到了,癌症患者在农历新年期间,是否有特别该注意的事项?新加坡医疗集团癌症中心医务总监兼肿瘤内科顾问医生黄醒荣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得看病患是处在哪个阶段。若在化疗期,建议务必多留意饮食的选择;若已在康复期,一切大致可恢复常态。

黄醒荣医生说,化疗一般会削弱免疫能力,提高感染的风险,因此患者不宜吃任何生食。新马人喜爱的春节应节食品——捞鱼生,建议别碰。

用来招待亲朋好友的春节小点心或零食,如已摆放多日,尽量少碰。

正在接受化疗的病人,肝脏需分解代谢体内大量药物,若再添酒精,肝脏功能将超负荷。

即使以茶代酒,也不能过量。茶和咖啡所含的咖啡因,会增加化疗所引发的副作用,尤其是恶心、呕吐或腹泻。

提醒!人与人之间的接触越频繁,交叉感染的风险也随之提高。人多的场合,尤其是室内空气不流通的地点,癌症病人尽可能少去。

Q:正接受化疗,体内的药物会不会影响旁人?

A:体内的化疗药物不会通过呼吸、唾液或汗滴排出体外。因此即使与人近距离接触,或共享食物,都不会给旁人带来负面影响。

化疗药物经身体分解代谢后,一般从粪便或尿液中排出。只要病人在用厕所时多加注意个人卫生,避免把厕所弄脏,过后彻底洗手,即可放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