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越莓汁助防尿道感染

蔓越莓汁。(档案照)
蔓越莓汁。(档案照)

字体大小:

多项研究显示,蔓越莓(cranberry)有助防治女性复发性尿道感染。美国泌尿外科学会 (AUA) 和欧洲泌尿外科协会 (EAU) 建议以蔓越莓作为预防复发性尿道感染的非抗生素疗法。许多女性喝蔓越莓汁,以预防尿道感染。是否所有蔓越莓都有这样的效果?《新明日报》《活得好》请鹰阁医院泌尿科资深顾问医生张创平解析。

张创平资深顾问医生说,并非所有蔓越莓汁都能帮助预防女性复发性尿道感染。要达到这个效果,蔓越莓汁需含有足够的原花青素 (PAC) 化合物。降低尿道感染风险所需的最低 PAC 量为每天36毫克。

比起固体状的蔓越莓,蔓越莓汁提取物有更高的可溶性PAC,因此在降低复发性尿道感染风险能起到更大的作用。

然而,要提醒的是,蔓越莓汁含有糖分和卡路里,需留意摄取量。

医生也提醒,如果正在服用血液稀释药物华法林,应避免使用蔓越莓产品,因为可能产生相互作用,并导致内出血。

留意腰痛高烧等症状

如果怀疑自己患复发性尿道感染,并出现以下症状时,尽快求医:

  • 有尿道感染的迹象,包括高烧 (超过38°C)、腰痛或背痛、颤抖或发冷、感到困惑和烦躁等。
  • 病情几天后没有改善,或变得越来越严重。
  • 经常反复尿道感染。

如确诊,医生可能开抗生素以治疗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