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靠刷牙难防蛀牙 用牙线给牙缝大扫除

字体大小:

刷牙无法完全去除口腔中的牙菌斑,使用牙线则可以防止牙菌斑在齿间堆积,清除牙刷无法触及的残渣。受访医生提醒,每天应刷牙两次,牙线则每晚使用一次以扰乱生物膜的形成。

农历新年将至,人们忙着聚会大吃大喝,往往给牙齿带来过多负担。别忽略了牙齿的日常保养,每晚都应该来个“大扫除”。

龋齿(俗称蛀牙)与牙周病是最常见的两种口腔疾病,是由牙菌斑积累引起的。牙菌斑是牙齿上形成的一层具有粘性、白色的细菌膜。每次进食后,牙齿中的这些细菌会和食物中的糖分或淀粉发生反应,产生腐蚀性牙齿的酸性物质。如果不及时清洁,久而久之,牙釉质便会遭受破坏,使牙齿脱矿而形成龋齿。

刷牙无法完全去除牙菌斑

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牙外科医生侯舒逸受访时说,牙菌斑于24至72小时成熟变硬,形成牙垢。当牙菌斑沿着牙龈线堆积时,细菌会引发牙龈炎症反应,导致牙龈发炎,出现牙龈出血和发红等症状。若不加以治疗,牙龈炎会演变为牙周炎,即支持性骨骼的丧失,从而导致牙齿摇晃。

虽然刷牙可清除牙齿表面的牙菌斑,但它无法完全去除口腔中的牙菌斑。使用牙线可防止牙菌斑在牙齿间堆积,清除牙刷无法触及的部位之间的残渣。侯医生说:“仅仅刷牙是不够的,有效清洁齿间,建议使用牙线。一旦所有的成人牙齿都已长成,就应该开始培养使用牙线的好习惯。”

用牙线先后无严格规定

许多人疑惑,应该先刷牙还是先用牙线?侯舒逸医生说,只要清洁彻底,刷牙或先使用牙线的顺序,并无严格规定,因此还是取决于个人选择。但她解释,一些牙医建议先使用牙线清洁牙缝,是因为这么做可先将齿间嵌塞的食物残渣清除,然后再刷掉。先使用牙线也意味着有更大的牙齿表面区域会接触到牙膏中的氟化物成分。

建议晚上使用牙线

刷牙和使用牙线是消除导致蛀牙的菌斑并维持口腔健康的最佳方法。侯医生提醒,每天应刷牙两次,以覆盖牙齿所有区域。牙线则每天使用一次,足以扰乱生物膜的形成。建议在晚上使用牙线,以清除白天进食后留在齿间的食物残渣。另外,睡觉时唾液流量减少,夜间对口腔内酸性物质的中和作用也会减缓,因而更容易发生龋齿。

市面上可买到许多类型的牙线,如加蜡牙线和无蜡牙线。只要正确使用,不同类型的牙线在清洁功效上没有区别。

使用牙线时,取一段牙线并将其缠绕在左右手的中指上。用双手的拇指和食指将线圈绷紧,用拉锯式动作将牙线轻轻压入牙间隙,缓慢滑入龈缘以下1至2毫米,在牙齿之间轻轻滑动。另,将牙线在一颗牙齿的根部弯成C字形,轻轻地用上下移动的方式来清洁牙齿表面。随后轻轻地将牙线绕过另一颗牙齿,依次将每颗牙的邻面清洁干净。

考虑到使用牙线可能需要一定程度的灵活性,一些人可能不愿意使用牙线。针对这一群人,侯舒逸医生推荐使用牙间刷。“这种刷子的刷头很小,有不同宽度以适应牙缝的大小。对于牙齿间有较大牙间隙的患者,也称为‘黑三角’,使用牙间刷可能更有效,因为它们的刷毛可充分填满牙间隙,以简单的进出动作清洁牙齿表面。”

牙龈常出血要留意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在使用牙线时牙龈容易出血,可能是因牙龈疾病所致,如:牙龈炎或牙周炎。侯舒逸医生提醒,这种情况可能会使人避免在出血部位刷牙或使用牙线,最终导致恶性循环,使牙菌斑或牙垢进一步堆积。如果牙龈经常出血,务必预约看牙医。

预防胜于治疗,新的一年,养成良好的刷牙和使用牙线的习惯,并定期每六个月看一次牙医。使用牙线须持之以恒,即便人们在使用牙线初期可能感到畏惧,但一旦掌握了使用牙线的正确方法,就可以轻易地将该习惯融入日常生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