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红续断煲蛋汤强筋骨

字体大小:

骨质疏松症是由多种因素引起的骨骼新陈代谢病症,主要表现为全身性骨质密度减少,令骨骼结构变得脆弱,因而容易导致骨折。

防治骨质疏松症对中老年人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临床以腰背疼痛、身高缩短、驼背,甚者骨折为主要表现。

中医学将骨质疏松症归入骨痹、骨萎,认为与肾的关系最为密切。病机是气血肝肾亏虚,肾亏为根本,治疗以补肾填精为主,兼以理气养血活血,以达到筋骨平衡。

饮食和运动减缓骨质流失

人们可透过饮食和运动,减缓骨质流失的速度。

①日常饮食均衡,多吃乳制品、海产类、豆类、蔬菜、果仁、鸡蛋黄,并摄取已添加维生素D的牛奶等。减少进食含高盐分食物,如:咸鱼和豉油等调味料,以减少钙质流失。

②勿吸烟、酗酒。减少饮用含咖啡因的饮品,如咖啡、浓茶等。

③每周至少做三次负重运动,每次60分钟,如:步行、打太极、健身操等。

④多做户外活动,透过晒太阳来协助制造维生素D,以帮助钙质的吸收。忌曝晒,以免灼伤。

此外,骨质疏松症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也应提高警觉,慎防跌倒,以减低骨折的风险。平日注意家居安全,小心过马路,穿防滑鞋子,避免服用令人晕眩的药物,改善视力障碍等。

护骨食疗方:三红续断煲蛋汤

食材(供3人服用):枸杞子24克、大红枣9颗、山萸肉22克、续断10克、鸡蛋3个、红糖适量。

做法:将鸡蛋煮熟后去壳备用,其他材料洗净,加入清水1200毫升,以大火煮20分钟后,放入鸡蛋同煮15分钟,加红糖即可服用。

用法:每两天服用一次,每次一小碗。

功效:骨骼的新陈代谢是一个延续过程,骨质在35岁后会逐渐流失。因此,无论男女老少,一生都应注意预防骨质疏松症。本方健脾胃,养肝肾,强筋骨,益气补虚,适用于体质怕冷,手脚冰凉者。红枣含大量环磷酸腺苷,可促进新细胞生成,强骨造髓。续断则有壮骨强筋,防筋缩疼痛的功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