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炎导因

哺乳的方法不当或引致乳腺炎。(档案示范照)
哺乳的方法不当或引致乳腺炎。(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乳腺炎(mastitis)是许多哺乳妈妈面对的问题。根据中医理论,三大原因引致乳腺炎。本报《活得好》请余仁生中医诊所@碧山、勿洛、实龙岗的王思璇医师解析。

王思璇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乳腺炎属于中医“乳痈”范围,特点是乳房部结块,局部红肿热痛,甚至溃疡出脓,也可伴有恶寒、发热等全身症状。

乳腺炎多发生于哺乳期,称为“外吹乳痈”;少发生于妊娠期,称“内吹乳痈”。

从中医角度,乳腺炎主要病因有三:

■乳汁郁积为最常见的原因。哺乳的方法不当或母亲乳汁多而孩子饮少、或断乳不当,都可导致乳汁郁积,久留变浓稠,乳络不通,阻塞形成块,导致乳腺阻塞,若不及早处理,易发展成乳腺炎。

■母亲情志不畅,肝气郁结,肝主疏泄功能失司,可导致乳络阻塞不通,化热凝结成块。

■母亲产后饮食不节,损伤脾胃,运化失常,胃热壅滞,热郁阻塞,使乳络郁滞不通,日久成块。

明天预告:乳腺炎患者有哪些饮食禁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