扁桃腺严重发炎 危险信号要留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悬雍垂(垂在喉咙后部的一块柔软的肉)扁桃腺舌头扁桃腺是一对在口腔后部,舌头旁边的淋巴组织。(档案图)
悬雍垂(垂在喉咙后部的一块柔软的肉)扁桃腺舌头扁桃腺是一对在口腔后部,舌头旁边的淋巴组织。(档案图)

字体大小:

扁桃腺(tonsil)是一对在口腔后部,舌头旁边的淋巴组织。它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部分,主要作用是帮助身体对抗感染。由于扁桃腺位于饮食和呼吸的必经之路,容易接触到病菌和异物。若抵抗力下降,上皮防御机能减弱,扁桃腺就会被细菌感染发炎。

一般上,扁桃腺炎(tonsillitis)可分为两种:急性扁桃腺炎,指的是偶发性的扁桃腺感染。复发性扁桃腺炎指的是在一年之中反复发作的扁桃腺感染。这两种发炎都可能是病毒或细菌造成的。若有扁桃腺炎,扁桃腺会发红、肿大,甚至表面会出现灰白色渗出液。患者也可能喉咙严重发炎、发高烧、或有淋巴腺肿大的症状。

虽然扁桃腺炎常见,却不可掉以轻心。当扁桃腺严重发炎,造成气管堵塞或形成脓肿,须留意危险信号如吞咽困难,脱水,呼吸困难或呼吸时发出噪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