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天增风湿发作率?

多雨潮湿的天气,会增加风湿发作的几率?(档案照)
多雨潮湿的天气,会增加风湿发作的几率?(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几乎天天下雨,而且,全岛冷飕飕。这样的天气,有人觉得凉爽很舒服,也有人认为,多雨潮湿的天气会增加风湿的发作率。这说法有根据吗?《新明日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解析。

杨伟苓医师受访时说,中医认为,风湿病是由于人体正气不足,卫外不固,感受风、湿、寒等外邪,导致经络痹阻,气血运行不畅,引起以肌肉、筋骨、关节发生疼痛、酸楚、麻木、重着、僵硬或关节肿大变形为主要临床表现的病证。

简单的说,风湿就是风、湿、寒邪侵犯人体所致,湿度的改变对关节周围组织的影响很大。我国多雨,经常阴雨绵绵,甚至狂风暴雨,湿气会让人体关节囊充血,关节的疼痛僵硬感会加重。

要注意的是,风湿痛患者不一定患有关节炎(arthritis)。风湿(rheumatism)是一种俗称,主要是指侵犯关节及关节周围软组织的疾病所引起的局部性或全身性疼痛。

不过,如果早上特别痛,而且一整天都会感觉关节僵硬,同时还有关节红肿,或疼痛已经影响到日常活动,那就可能是患上关节炎,建议求诊,加以确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