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醋葱水无助减关节痛

青葱有发汗解表、通阳散寒的功效。(档案照)
青葱有发汗解表、通阳散寒的功效。(档案照)

字体大小:

网络流传,以醋葱水冲洗患处,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这做法行得通吗?本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解析。

关节炎(arthritis)有好几种,常见的是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简称OA)和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简称RA)。

网络流传一个偏方:以500毫升醋煮半公斤鲜葱,煮沸后再转小火,直到把葱煮烂;待降温到适合的温度,用这醋葱水浸泡关节炎疼痛的部位,一天六次,一次约10分钟,据称对风湿性关节炎有帮助。

对此偏方,杨伟苓医师解析,中医认为,醋性温无毒,入肝、胃两经,具有开胃增纳、散淤止血、杀虫解毒等作用;葱性味辛、温,有发汗解表、通阳散寒的功效。

临床上,中医称风湿性关节炎为“痹症”,醋葱水可能对与气候属于寒冷干燥的风寒痹证有缓解作用。但这偏方只用葱和醋,药效弱,只适用于保健,起不到治疗的效果。

要提醒的是,偏方不可取代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还是请医师针对外在病邪、内在体虚同时治疗,以取得标本兼治的效果。

杨医师说,肾主骨,肝主筋,关节炎发病的根源因素在于肝肾亏虚、脏腑功能失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