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椒生姜泡脚 助减风湿痛

花椒(左)与生姜。(档案照)
花椒(左)与生姜。(档案照)

字体大小:

若风湿患者病情轻微,在家里能做什么自行缓解疼痛?《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提供建议。

杨伟苓医师受访时说,姜黄、生姜、辣椒、薄荷、花椒、柳树皮等,都属于天然的止痛剂。风湿疼痛患者可根据个人情况使用。

除了内服,还可外涂或热敷。热敷是缓解疼痛的最佳方法之一。热疗可以让肌肉放松,暂时缓解疼痛。热敷的方法包括:在患处使用电热垫或热敷贴片,或用温热水沐浴、泡澡。

也可以使用专门缓解关节炎疼痛的外用药膏或药贴。它们一般含薄荷醇或辣椒素,有助于减轻疼痛。它们也能阻止疼痛的关节,给大脑发送疼痛信号。

杨医师也推荐一个泡脚方:花椒生姜泡脚。

杨医师说,花椒有麻醉作用,还能消炎止痛、抑制局部炎症反应。生姜则具有暖身驱寒、预防感冒、温筋通络、改善血液循环、提升睡眠质量等效果。

建议将10到20克生姜片和约20到30克花椒,放入锅中,加水煎煮15分钟左右,熄火,待水降到适合泡脚的温度,用来泡脚20到30分钟即可。

提醒!水温以约摄氏40到45度为宜。不要泡超过半小时,因为泡脚时人体血液循环和心率会加快,时间太长会增加心脏负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