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钙质食物有助 风湿病骨质修复

山药可健脾利湿,助缓解关节肿胀。(档案照)
山药可健脾利湿,助缓解关节肿胀。(档案照)

字体大小:

风湿病患者,建议多吃富含优质蛋白、维生素和易消化的食物,以保证营养全面。此外,一些食物有助于缓解风湿症状,患者可适量吃。本报《活得好》请庆德堂的杨伟苓医师为风湿病患者提供饮食建议。

风湿病患者日常该怎么吃,杨伟苓医师举例:每日喝250至500毫升牛奶、一个鸡蛋、适量精瘦肉、多吃新鲜绿色蔬菜、多喝白开水。钙质丰富的食物有利于风湿病骨质修复。

可适量吃有利于减轻风湿病症状的食物,如苦瓜、丝瓜等具清热解毒的功效,可缓解关节局部红热疼痛;薏仁、山药、扁豆、玉米、冬瓜、莲子、芡实、赤小豆等具健脾利湿的功效,可缓解关节肿胀。

预防风湿病的建议:

■对于常见风湿病,如痛风、退行性骨关节炎及关节周围软组织风湿病,健康的生活作息和饮食会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星期三到五次运动,包括有氧运动、伸展柔韧运动、力量训练、灵活度训练和平衡训练,将减少肌肉、肌腱、韧带等软组织的损伤。

■避免风寒湿邪侵袭:防寒保暖,避免阴冷潮湿、冒雨涉水,避免直吹风扇和冷气。若长期冷气房睡觉,建议穿长裤和袜子。

■维持正常体重:体重越重,对关节的压力越大,同时身体内部的代谢也会出现异常,大大加重关节发炎的几率。

■避免过度劳累:饮食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

■预防和控制感染和外伤。早诊断、早治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