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火气大 要护肝保阳气

中医认为人的情绪波动与肝气有密切关系。(档案示范照)
中医认为人的情绪波动与肝气有密切关系。(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前天(2月4日)是立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意思是,春天万物萌动,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也容易繁殖和传播,容易引起一系列相关疾病,如流感、感冒、水痘、手足口症等。《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立春后应注意的养生提醒。

赵戈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立春之后,自然界的能量——阳气开始生发,人体能量——阳气,也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生发。如果不注意小心养护,容易变成“火气”,引起一些皮肤问题,如皮肤过敏、痤疮等。

春季对应的是人体五脏中的“肝”,立春之后,肝气开始旺盛,养护不慎,肝阴受损,或肝阳亢盛,引起血压不稳定。患有慢性肝病的人肝功能也易波动。

此外,中医认为,人的情绪波动与肝气有密切关系,春季时精神情志的问题也较明显。

所以,立春之后的养生,一方面应保护好初生的阳气,就是积蓄能量,为一年的健康打下良好基础;另一方面,春气通于肝,春季也是养肝的好时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