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保阳气 不宜做剧烈运动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阳气的升发。(档案照)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阳气的升发。(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中医经典《黄帝内经》描述春季养生:“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这强调睡眠、运动和情志的重要性。

立春过后,赵医师建议:

  • 早睡早起:春天是阳气升发、万物复苏生长的季节,人体也顺应这个特点,新陈代谢更为活跃。为保护人体的阳气,减少消耗,应尽量早睡早起,确保睡眠充足。

中医强调“卧则血归于肝”,现代科学也证实,人静卧休息时,大量血液会进入肝脏储存,有助于增强肝细胞的解毒功能,加快营养物质的代谢,从而增强免疫力。

  • 调畅情志:当人情绪激动时,机体需要的血液增加,储存于肝的血液相对减少,因此良好的情绪对养肝很重要。

建议平时多看事物美好的一面,培养积极乐观的情绪,心态平缓,不急不躁。

为了能做到这一点,在形体上也要注意:不要把头发扎得太紧,衣服也要穿得宽松些。

  • 适当运动:运动有助于阳气的升发,但,这时期不宜做过于剧烈的运动。建议慢跑、步行、游泳、太极拳、八段锦、五行操、等较为舒缓的项目,既可强健身体,又可以怡情养肝。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