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后宜多吃 温阳补气食物

立春后建议多吃温阳补气的“辛甘”食物,如韭菜。(档案照)
立春后建议多吃温阳补气的“辛甘”食物,如韭菜。(档案照)

字体大小:

2月4日是立春。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俗语说:“百草回芽,百病引发”,意思是,春天万物萌动,细菌、病毒等病源微生物也容易繁殖和传播,容易引起一系列相关疾病。立春后,不宜吃酸味食物。《新明日报》《活得好》请三和中医义顺分院医师赵戈解析原因。

立春后,赵戈医师建议:

  • 善用饮食养阳气、养肝气。

立春后建议经常吃一些可温阳补气的“辛甘”食物,如韭菜、菠菜、香菜、胡萝卜、豆腐、豆豉、葱、花生、芝麻、核桃、大枣、莲子、鸡肝、猪肝、小麦等。

不宜吃酸味食物,因酸性有收敛作用,不利于阳气的生发和肝气的疏泄,更不宜吃生冷或性寒食物、药物,以免伤害阳气。

  • 穴位保健:

太冲穴,肝经的穴位,位于足背大趾和二趾指缝之间的凹陷处,有清肝火、疏泄肝气的作用,适用于头痛、头晕、口苦,或青春痘等。

涌泉穴,肾精的穴位,位于足底前部,用力弯曲脚趾时,出现凹陷处就是涌泉穴,有散热、生气、滋养的作用,是人体重要的养生保健穴。

以上两个穴位,建议每天三次,每次按压一分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