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健康】什么是健康?

你健康吗?(图/林玲莉)
你健康吗?(图/林玲莉)

字体大小:

我们常把“祝你身体健康”挂在嘴边,但所谓“健康”为何?如何才能往“更健康”的目标前进?新系列节目“我要变健康”让大家跟着记者刘永健的步伐,往健康迈进!


我要变健康。

但在这之前,到底大家都说的“健康”,就是是什么?什么状态才算是“健康”?

我们访问了身边大约10人,发现大家对健康的定义都不同。

有些人觉得无病无痛就是健康;有些人觉得要感到开心才算健康;甚至有些,觉得现代人都不健康。

网上怎么说?

现代人不懂什么就先问“谷歌”,那搜出来的答案是什么呢?记者看了一些网站文章,综合了几个保健资讯网站资料(注1),得出以下结果:

根据网上文章,一个人健康与否可分几个层面去定义:

  • 生理层面- 你能否从在地上坐着到站起来一气呵成?有能量应付一整天的生活?步行约1-2公里也不是问题?赤脚站立30秒?睡醒后神清气爽,充满能量?身体没有任何病痛?
  • 情绪层面- 你能否感受快乐与悲伤的情绪?能爱人且感受到被爱?能否接受犯错?能否与所爱的人清楚划清界限?
  • 心理层面- 能否兑现诺言且成长?在人生中能否时而主动,时而被动?你能否规划人生?能否为自己着想?

以上几个层面,结果因人而异,但越多正面回应当然就代表越健康,若不是就可能需要寻求专业咨询。

你觉得健康是什么?(图/Envato)

变健康第一步!居家自我检测!

看了网上对健康的定义,是否觉得自己就是个不健康的人类?别慌,在我们拿起电话预约医生前,还有一套居家自我检测法,看看自己是否符合健康的定义!(以下检测以成人为准)

测体温- 我们通常除了身体感到微热需要测体温,一般都不会每一天测量体温(疫情时除外),但体温确实是身体给我们危机提醒的其中一个重要信息,所以千万别忽略。

虽然正常认知下,我们的正常体温为37摄氏度,但医学上任何介于35至38.3摄氏度的体温皆可被接受。若想开始了解自己的身体,可进行一周的测量,得到你一般的正常体温作为参考标准,以供日后使用。当然,若你的偏高体温也反映在身体的不舒服,请及早就医。


测脉搏- 你一分钟内的心跳为多少?很多人只在意运动时的心跳,但其实静止心率(resting heart rate)也是重要的心脏健康的指标之一。研究显示,拥有较高静止心率的女性比一般女性得到心脏病的风险来得高。若是你的静止心率出现异常,记得及时就医。


测腰围- 很多人觉得只有肥胖的人才需要注意腰围—— 错!瘦子若是有个“游泳圈”,也存在疾病风险。研究显示,不管你的体重和身体质量指数(BMI)为何,若是拥有粗腰围,死亡风险就比一般人高出一倍!

什么是正常腰围?根据网上资料,女生需要低于35英寸(88.5cm),而男生则不能超过40英寸 (101.6cm),若是超过则代表乙型糖尿病、高血压、高脂肪和心脏等疾病风险增加。


测皮肤- 虽然皮肤癌在新加坡并不普遍,但热爱阳光和长时间需要曝露在强光底下的你,还是需要多加留意。

据网上报道,检测方式有“ABCDE”五个点—— A(Asymmetrical)、B(Irregular borders)、C(abnormal colour)、D(diameter)、E(Evolving)。

皮肤检测ABCDE检测法。(图/林玲莉)

基本上就是- 形状有异常、有不规则边缘、不正常色泽、比普通铅笔背部橡皮擦更大的面积,最后就是会随着时间而变化形状。若是发现以上几个症状,请尽早就医。


测乳房- 有别于过去,许多专家现在已不推崇乳房自我检测(BSE),而是鼓励20岁以上的女性对自己的乳房有更高的认知(breast self-awareness)。

这两者有何不同?BSE一般上是每个月进行检测,且有一套固定的方式;但了解自己的乳房则是对其形状、色泽、感觉有一定认识,从而在出现异常(例如乳房周围皮肤出现变化、乳头有液体流出等)能第一时间察觉且就医。


测毛发- 毛发因种族而长度和浓密度各异,但异常的毛发增长也可能是健康亮红灯的警示信号。

毛发的生长与荷尔蒙息息相关,因此若毛发开始异常生长或脱落,则可代表荷尔蒙变化异常,并有可能夹带体重增长,月经失调和爆痘痘等问题。如果你最近毛发的增长让你开始有点烦恼,或者可以就医询问。


网上说的,专家怎么说?

以上都是整合了好几份网上报道的结果,但切记这些方式效果皆因人而异,若要准确判断还是寻求专业咨询。若想了解更多可点击查询。

下一期我们将来看看,中西医怎么定义健康?营养师又有何看法?

我们下期见!


注一:内容参考自以下网站

 

看了网上对“健康”的定义,你觉得自己健康吗?专家们怎么说?(图/ Envato)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