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健康】健康是什么?专家怎么说?

西医、中医和营养师对健康的定义是什么呢?(图/林玲莉)
西医、中医和营养师对健康的定义是什么呢?(图/林玲莉)

字体大小:

我们常把“祝你身体健康”挂在嘴边,但所谓“健康”为何?如何才能往“更健康”的目标前进?新系列节目“我要变健康”让大家跟着记者刘永健的步伐,往健康迈进!


上一集我们整合了好几份网上报道的结果,给大家大致总结了网上如何定义“健康”和几个能居家做的健康检测,但这些检测到底靠不靠谱?专家们怎么看“健康”?

我们这一期就找来西医、中医和营养师,以各自专业的角度去定义健康。

西医如何定义健康?(图/Envato)
家庭医生张玮祥。(受访者提供)

西医:没有三高就等于健康?

我们首先访问了家庭医生张玮祥,就他西医的认知和角度看“健康”这个词。

他表示,从世界卫生组织的定义来看,健康是指在生理,心理,社交各方面都良好且没有疾病或感染。

从医生的角度,若大家来做身体检查,如果没有身体上或心理上的不舒服—— 体温,血压,血液检查,尿液检查的各个指标都正常,那就能算是健康。

看诊方面当然就通过症状,体征,检查报告(血液,尿液,影像学检查,心电图等)来进行诊断。如果所有的指标都达到一般水平,也算是健康。

对一般大众而言,如果没有所谓的“富贵病”(三高), 大概就能称得上健康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三种较为普遍且没有办法完全痊愈的疾病困扰着现代人,但在医学里反而更能加以定义。

三高在医学指南里有明确的定义,而且对疾病也有前期指标和症状的记录,因此如果患有三高其中一项,就能直接被定义为“亚健康”状态。

如何能达到指标健康?就医生角度而言,良好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作息是达成健康目标的关键。看似简单,你做得到吗?



 

现代人喜好中西合并,也就是中西医一起咨询,然后找到自己最舒服的方式。(图/Envato)
中医师刘育成。(受访者提供)

中医:动态平衡是关键

如果说西方医学看的是数据,那中医看的就是状态。

根据拳器道驻诊医师刘育成医师表示,健康是指身体的内部的阴阳平衡,以及身体与外界环境,包括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的阴阳平衡。

健康的状态应该是形体,精神,心理与环境适应的良好状态,因此健康是一个动态平衡的概念。 疾病的发生因此是在某种致病因素的影响下,阴阳平衡受到破坏导致失调的状态。

在亚健康的状态下,一般可以表现为身体疲乏无力,精神不能集中、肌肉关节酸痛、心悸、胸闷、头晕、头晕、头痛、记忆力下降、睡眠障碍、情绪低落、烦躁不安、社会交往困难等种种身体和心理为主的问题。

就以上所列举的状态,很多时候并不是用仪器或是检测报告所能看到的。

随着社会竞争越来越激烈,生活节奏加快以及居住环境的污染等,人们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所以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也就越来越多,严重影响到人们的生活品质。

这种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状态,如果不及时地加以纠正和干预,就会进一步发展为疾病。

中医教你如何保持健康

中医的理论里,养生保健可分为四点:

  • 天人相应,道法自然- 生活规律,不吸烟少喝酒,不要熬夜(早睡早起)
  • 精神乐观- 积极行善,积极看待事情和解决问题,只要内心快乐对健康也有帮助
  • 饮食有节- 三餐规律,忌暴饮暴食,少吃不健康食物,多吃蔬果
  • 运动- 经常散步让身体微微出汗。散步时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

 

营养师的健康定义—— 平衡和持之以恒才是最好的状态!(图/Envato)
营养生化学博士杨佳柔。(受访者提供)

营养师:修复后能整装出发

“如果药物像是消防员,把火势(病情)控制住了,那营养素就像是装修工人,让我们得到真正的修复,重新出发。”

这是来自营养生化学的杨佳柔博士(iAM Health Pte Ltd)对健康定义的一个比喻。

的确,很多时候健康和不健康之间夹带着的就是一些疾病和身体的不适,所以健康这个状态哪怕达到了,也需要懂得如何维持和巩固,才能有筹码面对下一个未知数。这个年头,另一个能拼的能力就是免疫力了。

拼健康是场长久战

对杨博士来说,很多人对健康食物的定义就是—— 少糖少盐,最好是烫了就吃的最好。但这样的状态能维持多久呢?若是不能维持,是不是反而让人们对“健康”望而却步?

就营养师的角度而言,健康不完全是个状态,也不完全是一份报告—— 若是报告很好,但有便秘,失眠,关节酸痛,脱发等问题却不一定检查得出;若状态感觉很好,吃好睡好也有运动,但可能肝脏有问题的话,没做检测也未必知道。

所以对杨博士来说,健康是两方面的,最好的状态就是平衡状态。

先看数据 再看状态

一般,先做简单的检查看看报告,然后从聊天里去了解有什么想改善- 例如失眠、酸痛的小毛病。就杨博士以过去的经验来看,大部分人都是不完全健康的(亚健康),全世界可能只有5%是完全健康的。

所以,拼健康是场长久战,要赢还得持之以恒,想要达到健康最终是非常个人的事,也该因人而异制定达成健康的目标。

我觉得健康不是名词,而是个动词。它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旅程。


下一期,我们开始往健康迈进!现代人有哪些不同的健康饮食法来达到健康状态?这些方式的利与弊有哪些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