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饮酒增患口腔癌风险

过量喝酒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档案示范照)
过量喝酒增加患口腔癌的风险。(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口腔癌是影响口腔粘膜(mucosa)的恶性疾病,可发生在舌头、牙龈、脸颊或上颚等。口腔癌属于头颈癌的一类。新加坡国立牙科中心口腔颌面外科部高级顾问医生沈秋霞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国立癌症中心(NCCS),每年800名新确诊的头颈癌患者当中,平均有100名是口腔癌患者。

沈秋霞高级顾问医生受访时说:“口腔癌以男性患者居多,但我们注意到近年来女性确诊口腔癌的病例有所增加。此外,口腔癌常见于老年人,但最近也越来越多年轻患者。”

沈医生指出,口腔癌有多种风险因素,包括使用烟草和/或酒精。如果同时使用烟草和酒精,风险会增加。

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咀嚼和使用槟榔、人乳头瘤病毒(HPV)感染和营养不良。

“医学界不确定为什么口腔癌会在年轻女性人群中发展(那些没有抽烟、喝酒等常见风险因素的女性),研究人员提出的可能性包括遗传、病毒感染(和HPV相关),也考虑了免疫和激素调节(immunologic and hormonal modulations),但至今仍没有强而有力的证据。”

避免吸烟和过量饮酒,并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饮食和运动)可助降低风险。

提醒!常规牙科检查和口腔护理,有助及早发现任何口腔病变的迹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