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宜吃什么?

菠菜(左图)富含叶酸;孕妇可适量吃鳄梨(右图)。(档案照)
菠菜(左图)富含叶酸;孕妇可适量吃鳄梨(右图)。(档案照)

字体大小:

孕妇的饮食应该多样化且营养均衡。哪些食物可多吃,哪些不宜吃,《活得好》请东岸医院医疗团队提供建议。

小扁豆(Lentils)和菠菜被认为是孕妇的超级食品,因为它们富含叶酸,一份可提供每日叶酸需求量的一半。除了叶酸,它们也富含钾、铁、磷、镁,以及维生素A和B6。这些都是有助于胎儿组织和器官生长的必需营养素。

也建议孕妇多吃核桃、覆盆子(raspberries)、野生鲑鱼、羽衣甘蓝(kale)、鸡肉、番薯、鳄梨和巧克力(少量)。

要提醒的是,孕妇不宜吃任何生食,包括贝类、鱼肉、鸡蛋、蔬菜,以免细菌感染。一些附着在蔬菜的淤泥可能是大肠杆菌和沙门氏菌的滋生地,如果没有彻底洗净而生吃,感染风险高。

孕妇应避免吃由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制成的软乳酪,因为可能含李斯特菌(listeria)。

孕妇也应戒酒,因为酒精可能通过胎盘进入婴儿血液,导致胎儿酒精综合症,而可能导致发育缓慢、体重过轻、低智商、畸形、动作笨拙、协调能力差、头颅眼睛细小、上颌骨发育不全,有些还有心脏有孔。此外,孩子可能智力迟钝、学习能力低、发育受阻、行为异常、缺乏集中力、记忆力差等等。

任何汞含量高的鱼类都应避免食用,例如鲨鱼、剑鱼、罐头金枪鱼和罐头鲭鱼。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