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变健康】网上这样说 可以照做吗?

网上有多种饮食法,你听过哪几种?(图/林玲莉)
网上有多种饮食法,你听过哪几种?(图/林玲莉)

字体大小:

上一期分享了蔬菜生食或熟食比较健康,这一期我们聚焦网上的一些“饮食法”,让你一次看懂这些饮食法的不同点。本文为搜罗网上流行的几种方式,并未为任何方式背书,要尝试还请寻求专业人士建议。(注一)

原始饮食法 (The Paleo Diet)强打最“原汁原味”的饮食方式,你能接受吗?(照片/Envato)
  1. 原始饮食法 (The Paleo Diet)

如名称所说,这类饮食法强调的就是与祖先当年一样,以最原始的方式处理食物和进食。这个论述是基于现代的疾病都与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和烹调方式有关,尤其加工食品的普及更是加剧了都市人的不健康状态。

但这个论述的争议点是,现代的食物哪怕以原始方式处理,是否能达到以前祖先时代的健康效果?

怎么吃?

归类内的食材:草饲牛羊肉、海鲜、家禽、鸡蛋、新鲜蔬果、坚果类、未经精制的油如橄榄油与椰子油等,还有天然的甜味剂如生蜂蜜和枫糖浆等。

不归类在内:所有谷类(包括全谷类)和谷物面粉制成的产品、豆类和花生、乳制品、精制糖 、精炼植物油、加工/垃圾食品、含糖饮料等。

虽然原始饮食属于低碳, 但它并不像生酮类食物那么低,因为其仍然包括水果、淀粉类蔬菜(如土豆和甜菜)、天然甜味剂如蜂蜜或枫糖浆。

功效

综合多项研究显示,原始饮食法 可以帮助减重—— 由于饮食习惯内减低淀粉摄入,一天平均可降低300-900卡。

另外,研究也显示此饮食法似乎有助于降低心脏相关疾病风险,例如高胆固醇、高血糖、高血压等三高疾病。

缺点是,此饮食法将谷类和乳制类等对身体有益的食材排除在外,无法满足饮食均衡的论调。


 

生酮饮食法主张通过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让身体进入一种成为营养酮症(Ketosis)的代谢状态。(照片/Envato)

2. 生酮饮食法(The Keto Diet)

生酮饮食法是近年非常火红的饮食法—— 它主张通过高脂肪,低碳水化合物的饮食方式,让身体进入一种成为营养酮症(Ketosis)的代谢状态。

在这种状态下, 身体会产生一种叫酮类的化合物,所燃烧的是脂肪而不是葡萄糖来获取能量,所以借此能燃烧脂肪来达到瘦身效果。以能量摄取比例来计算,就是让身体处于70%来自脂肪,20%来自蛋白质,10% 来自碳水化合物 的状态。

怎么吃?

归类内的食材:草饲牛羊肉、海鲜、家禽、鸡蛋、全脂,低碳乳制品(奶酪,黄油,奶油)、新鲜非淀粉类蔬菜、坚果类和未经精制的油如橄榄油与椰子油等。

不归类在内:各类型的糖、所有谷类(包括全谷类)和谷物面粉制成的产品、豆类和花生、甜味低脂乳制品(酸奶、冰淇淋)、加工食物和含糖饮料。

功效

综合多项研究显示,此饮食法能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帮助减肥,并相信能预防常见疾病,包括肥胖、胰岛素抵抗、乙型糖尿病 、老年痴呆症,并能增加能量和精神,减少饥饿感等。


 

素食饮食法(The Vegan Diet)就是以不吃肉类食物为主的饮食法。(照片/Envato)

3. 素食饮食法(The Vegan Diet)

这个饮食法顾名思义,就是以不吃肉类食物为主的饮食法。除此之外,蛋奶类、从动物、昆虫身上所产生的食材如蜜糖、明胶(gelatin)和乳清(whey)等都不能食用,所以也被称为排毒饮食法。

怎么吃?

如以上所说的食材都不能食用,此外与违反环保相关议题有关的食物链有时也被排除在外,所以名单可说是越来越长!

功效

综合多项研究显示,低脂肪和高纤维的饮食让它成为瘦身的利器,BMI指数也相对较低。此外,由于菜单中少了经处理肉类,所以罹患心血管疾病和失智症的风险也降低。

这类饮食法的缺点是可能会缺少摄取从动物类食物取得的营养,这包括维他命B1、维他命D、碘、铁、钙、锌和欧美加-三等。


总结

其实没有最好最全面的饮食法和所谓瘦身餐吃法,每一个人的饮食习惯皆不同,所以找到自己适合且健康,并能持之以恒的饮食习惯才是最重要的。


注一:内容参考自以下网站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