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感增心脏病发和中风风险

在属热带地区的新加坡,流感没有季节性。(档案示范照)
在属热带地区的新加坡,流感没有季节性。(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本地流感(Influenza)病例不断增加,许多人认为流感是小毛病,然而,天职药房家庭医生梁俊杰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提醒,流感会增加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的风险,不容忽视。

本地流感病例最近增加的原因,主要是与之前的佳节期间、国人增加旅行和社交聚会,以及口罩令全面放宽有关,使流感病毒更易传播。

在温带气候国家,季节性流感主要在冬季盛行,但属热带地区的新加坡则是全年都可能持续发生流感。

去年年底北半球流感季节时,美国和欧洲经历了严峻的流感风暴,病例达到顶峰,住院人数高居不下。

梁俊杰医生指出,这提醒国人接种流感疫苗的重要性。流感疫苗不仅提供针对病毒的保护,还可降低患重病和住院的风险。

梁医生说,流感病毒主要影响呼吸系统,包括鼻子、喉咙、呼吸道和肺部。虽然不直接攻击内脏,但对人体其他部位可有间接关系,有时病毒甚至可扩散全身。

流感可增加心脏病发作或中风的风险,梁俊杰医生解释,当病毒攻击并削弱肺部功能时,身体的其他器官如心脏会试图补偿,并可能受到不良影响。

研究显示,在40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流感会增加首次心脏病发作的可能性10倍,中风风险则增加8倍。

接种流感疫苗可降低相关风险,尤其是高危人群,如心脏病患者。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