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针贴压穴位 可助通利鼻窍

耳针是利用王不留行籽贴压在两耳的穴位,帮助通利鼻窍。(档案照)
耳针是利用王不留行籽贴压在两耳的穴位,帮助通利鼻窍。(档案照)

字体大小:

根据患者的情况及年龄,中医治疗过敏性鼻炎主要通过口服中药、针灸、推拿等。《活得好》请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解析各种疗法的主要功效。

宜康中医副高级医师陈珮晶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在过敏性鼻炎发作期,中医中药的治法采取疏风通窍、宣肺化痰。常用的中药有辛夷、苍耳子、升麻、薄荷、白芷等;缓解期治予补肺健脾、调和营卫,常用的中药有桂枝、防风、黄芪、党参、白术、百合等。

针灸方面,一般在鼻周、手部及下肢穴位进行针刺。针灸有助宣通肺气、疏通鼻窍,常用的穴位有迎香、印堂、上星、合谷、足三里等。

耳针则是利用王不留行籽贴压在两耳的穴位,如内鼻、肺、脾等,帮助通利鼻窍。

如何预防过敏性鼻炎?

陈医师建议:

  • 避免接触过敏原,如减少花粉、粉尘的刺激是防治过敏性鼻炎最有效的方法。
  • 保持环境清洁卫生。
  • 多运动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 注意保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