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问题影响孩童成长

现在的小孩长时间使用有强烈光线的屏幕,夜里阳气过盛扰乱心神。(示意图)
现在的小孩长时间使用有强烈光线的屏幕,夜里阳气过盛扰乱心神。(示意图)

字体大小:

一些儿童有睡眠问题,例如睡不安、无故哭闹、磨牙、盗汗、遗尿。这些问题或多或少会影响睡眠质量。庆德堂的许镮龄医师接受《活得好》访问时说,小孩体质娇嫩、气血未充、胃气始生,调节能力不佳,长期睡眠质量差不利于小孩生长发育。

许镮龄医师说,从中医的角度,睡眠问题多与小儿肺脾肾虚、心肾不交有关。小孩晚上哭闹、辗转反侧、睡眠不安稳等,多因心脾气虚,心神不宁、神志不安;肺脾气虚、营卫不和、卫气不固,则导致自汗盗汗;脾失健运、肾气不足,难以温养下元,三焦气化失司,膀胱失约,容易导致遗尿尿频。

针对我国孩童面对的睡眠问题,许医师指出,一是,主要是禀赋不足。由于新加坡气候潮湿,父母多脾虚,小儿也因此遗传了脾虚的体质。

其二,现在的小孩长时间使用有强烈光线的屏幕,再加上少在户外互动和运动,夜里阳气过盛扰乱心神。

其三,小儿脏腑未全,属于娇嫩之体,易受周围环境影响,如迟睡、挑食、饮食不节、生活无规律,这种种原因都影响小儿的肺脾肾,进而影响睡眠素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