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词典】老年黄斑病变

通过定期接受眼部检查,可及早发现老年黄斑病变,并采取应对措施。(档案照)
通过定期接受眼部检查,可及早发现老年黄斑病变,并采取应对措施。(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本周词条:老年黄斑病变

老年黄斑病变(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简称AMD)是一种与年龄相关的视网膜中央的黄斑(macula)受损,导致中央视力衰退的慢性眼疾。黄斑是视网膜的小部分,负责中央视力,让人清楚看到微小的细节。老年黄斑病变可分干湿二型。通过定期接受眼部检查,可及早发现是否患上老年黄斑病变,采取应对措施。

干性老年黄斑病变的退化特征是视网膜上出现黄色的脂肪沉淀物(玻璃膜疣,drusen),患者可能丧失部分视力,但很少造成严重视力障碍或失明。

湿性老年黄斑病变较为严重。患者的视网膜底下有血管异常生长,如果破裂,血液流入黄斑后面的组织会引起黄斑退化。这类患者的常见症状包括中央视野所见到的直线条变得弯曲或模糊。患者得接受治疗,在眼内注射抑制药物,以阻断病变新生血管的生长。

患有老年黄斑病变的眼睛视网膜扫描。(档案照)

谁是高风险群?

老年人、吸烟者和饮食缺乏纤维的人都属于高风险群。戒烟与合理的饮食,如多摄取绿叶蔬菜,少摄取高脂肪食物有助于降低患病风险。如果年长者发现视力突然恶化,并可能出现视力模糊,中心视力有黑点等症状,建议尽快就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