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可致命 该注意哪些症状?

极度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热损伤。(档案照)
极度闷热的天气,容易导致热损伤。(档案照)

字体大小:

我国天气常年炎热,有时极其闷热,令人有热气冲天晕乎乎的感觉,容易中暑。中暑可致命,每年全球成千上万的人面对中暑风险,但我们对中暑仍缺乏认识。《活得好》请黄廷方综合医院急诊科顾问医生李瞻宇解析中暑以及其他热损伤(heat injury)的症状。

李瞻宇顾问医生接受《活得好》访问时指出,中暑属于其中一类热损伤。热损伤,是指与热有关的疾病,按严重程度可分为:

■热晕厥(heat syncope):暴露在太阳底下时,暂时丧失意识,随后迅速恢复正常。

■热痉挛(heat cramp):通常是暴晒后,水分流失(脱水)和电解质流失导致的肌肉痉挛。一般与运动有关。

■热衰竭(heat exhaustion):主要是因高温导致体内的盐分和水分流失。症状可包括异常疲劳、脉搏加快、大量出汗和/或呕吐。通常个人的核心温度低于40度。

■中暑(heat stroke):一般是因长时间暴露在炎热环境,身体失去调节温度能力所导致。典型的中暑,患者体温会超过40摄氏度,可能出现精神错乱。长时间在烈日下运动或工作,都有这方面的风险。

明天预告:天热,如何防热损伤?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