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痘五大迷思

挤压青春痘可能会形成囊肿或造成疤痕。(档案照)
挤压青春痘可能会形成囊肿或造成疤痕。(档案照)

字体大小:

青春痘(也称“痤疮”或“暗疮”)是常见皮肤问题之一。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要对抗青春痘,应先从了解成因开始,避免陷入护肤误区。新加坡保健服务集团综合诊疗所家庭医学助理顾问医生穆薩(Dr Moosa Aminath Shiwaza)解答有关青春痘的五大常见迷思。

问:经常洗脸有助减少青春痘?

答:错。过度洗脸会使皮肤变得干燥,并可能增加痤疮丙酸杆菌(Cutibacterium acnes)滋生。

问:抗生素药膏是治疗青春痘的最佳疗方?

答:错。外用抗生素会增加人们对抗生素的耐药性,影响治疗效果。建议使用含消毒成分如过氧化苯甲酰(benzoyl peroxide)的外敷药膏。

问:长青春痘适合用长效化妆品和防晒霜?

答:错。应避免使用这类化妆品和护肤品,因为它们可能促进粉刺形成。

问:挤压“成熟”的青春痘会加速愈合?

答:错。挤压青春痘可能形成囊肿或造成疤痕。

问:使用外敷祛青春痘药膏后,肌肤发红是过敏现象?
答:不一定。皮肤过敏和光过敏是许多局部外用药膏的已知副作用。可接受医疗咨询了解是否是过敏反应,并在医生的建议下减少使用或暂停使用外敷祛痘药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