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逸结合气血通 健康生活助防癌

字体大小:

《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线上讲座已在3月25日(星期六)举行,曾庆亮医师谈气血养生,并说明气血畅通的重要性;欧冠伟医生谈乳癌的风险、检测与治疗,他也提醒女性应经常自己做乳房检查和乳癌筛查。

医学上的“免疫力”是由体内免疫系统执行的防卫作用。在中医理论中,气血是构成人体的基本物质,气血畅通,人体自愈能力开启,产生强大的免疫力。

上星期六(3月25日)上午,《联合早报》“乐活谈保健”讲座线上开讲,主题为“专家谈乳癌和中医话养生”,欧冠伟医生谈乳癌的风险、检测与治疗,曾庆亮医师则谈气血养生,帮助大家掌握更多有关健康与活跃生活的知识。

庆亮中医诊所有限公司中医硕士曾庆亮医师分享的课题是“通气血疏经络养生”。他指出,人体健康与“气血”息息相关,身体一切疾病,小至感冒、发烧,大到血栓、肿瘤,这些疾病产生的主因都是气血不畅,气血不足。气血不通则痛,通则不痛,痛则不通。他说:“只有气血充足,全身经络通畅,人体脏腑才能得到更好滋养,身体营造良好的内部环境和强大的免疫体系。

气血不通疾病丛生

在中医理论中,气血时刻运转不息,在人体生命活动中占有重要地位。气是血液生成和运行的动力,血是气的化生基础和载体,因而有“气为血之帅,血为气之母”,“气行则血行”的说法。

曾庆亮医师说,生活必须劳逸结合,不可太劳神或劳力,劳神影响五脏六腑。(陈来福摄)

曾医师说,经脉者,所以决死生,处百病,调虚实,不可不通。经络的主要生理功能体现在沟通表里上下,联系脏腑器官,通行气血,濡养脏腑组织。经络能运行气血和协调阴阳,使人体机能活动保持相对的平衡。

气血通过脏腑的功能与活动而生成,内至各脏腑,外达筋骨皮毛,存在着相互依存、相互影响的至密关系。气血畅通生机旺盛;气血不通疾病丛生。一处不通一处受病,影响全身生理功能。

元代名医朱丹溪《丹溪心法》指出:“气血冲和,百病不生;一经怫郁,诸病生焉。故人身诸病,多生于郁。”可见七情所伤,气郁为先。如情志过极,忧思郁怒,首害气机。曾医师说:“现在社会,人的各种压力和焦虑不安等,会打破身体原有的气血分布和流向的平衡,容易得病。”

错误姿势阻滞气血运行

古人说“形不正则气不顺”,大家因为长期工作和劳动缘故,肌肉紧张使内脏器官、经络和气血的正常运行受到不良影响。所以,生活中须注意姿势要正确以引动气血流通,错误姿势阻滞气血运行。正确姿势减少或消除对气血通道的挤迫,使气血通道功能逐渐往正常方面发展,改善机体脏腑气血供应,达到纠正疾病恢复健康的目的。

曾医师补充说,生活必须劳逸结合,不可太劳神或劳力,劳神影响五脏六腑。中医养生不在食疗或药疗,而是保持饮食均衡和贯彻活跃积极的生活。

年轻女性患乳癌概率低?

第二位主讲者是新加坡国立大学癌症中心肿瘤血液科高级顾问医生、新加坡防癌协会乳癌意识月委员会成员欧冠伟医生 ,讲题为“乳癌?我该担心吗?”。

乳癌是新加坡患癌女性中最常见癌症,了解乳癌的症状、风险因素及筛查选择,可有效预防与对抗乳癌。欧冠伟医生讲解乳房X光检验为何是目前最准确的筛查技术,让我们了解普遍检测到异常的原因。

根据2016至2020年的调查数据,29.7%女性患有乳癌,约每三名女性癌患中,一人患有乳癌。欧冠伟医生指出,现在每天有六人确诊患上乳癌,从1976年至今,乳癌发病率增加三倍。

乳癌风险随着年龄增长而提高,建议较年长女性做筛查检测。乳房X光检验虽然适合40岁以上女性,但不代表年轻女性患乳癌概率低。有乳癌家族史的年轻女性,或有罹患乳癌风险较高基因突变的女性应更早做乳癌筛查。即便没有明显乳癌风险的年轻女性也应该做乳房自我检查,了解监测乳房健康的必要性。

欧冠伟医生说,年轻女性更容易患上更具侵袭性的乳癌,例如三阴性或HER2阳性亚型。(陈来福摄)

三阴性乳腺癌攻击性强

年轻女性及较年长女性患上的乳癌种类有无差别?欧医生说,在年轻和年长女性中,乳癌主要亚型各有不同,年轻女性较易患上更具侵袭性乳癌,例如三阴性或HER2阳性亚型;年长女性主要患上较为温和的雌激素受体阳性乳癌。不同类型乳癌都可能发生在年轻或年长女性身上,因此正确评估非常重要。

为什么三阴性乳腺癌普遍被认为攻击性强和难以治愈?这类乳癌生长速度更快,容易形成大型肿瘤,向附近淋巴结和远端器官转移的可能性更高。晚期诊断的患者预后较差,因此希望通过筛查早期发现,提高存活率。

欧医生说:“幸运的是,三阴性乳癌不如其他乳癌亚型常见,但它们在年轻患者和携有BRCA1基因突变的患者中更为常见。”

积极防癌降低风险

年轻时患乳癌不意味预后不佳。患者的存活结果由多个因素决定,包括乳癌亚型、癌症阶段、患者健康状况及接受的治疗类型。

欧冠伟医生指出,每个人都应积极预防乳癌。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如定期运动,维持健康体重,不吸烟,不饮酒过量,维持均衡饮食,都是降低乳癌和其他癌症、心脏病风险的良好生活习惯。

女性应经常做乳房自我检查,对乳房健康有良好的认知,并积极参加乳癌筛查。了解癌症家族史有助于确定遗传因素是否会影响患乳癌风险。

第19届“乐活谈保健”线上医药讲座系列六,由《联合早报》主办。保健伙伴是新加坡防癌协会(Singapore Cancer Society)和Owell Singapore,指定宣传杂志是《健康No.1》。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