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闭症不是疾病 不会“消失”

每个小孩以不同的学习方式来理解周围的事物,包括自闭症者。(档案示范照)
每个小孩以不同的学习方式来理解周围的事物,包括自闭症者。(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自闭症是种疾病?长大后就会“消失”?配合4月2日世界提高自闭症意识日,《活得好》请康威医疗集团旗下成员的Amazing Speech Therapy董事张淑梅解析关于自闭症的一些常见迷思。张淑梅也是一名语言治疗师。

迷思1:自闭症是种疾病?

张淑梅:自闭症是因大脑的差异引致神经和发育的障碍;它不是一种疾病。

自闭症者有不同学习的方式来理解周围的事物,可能与多数人的行为、沟通和互动方式有异。

自闭症者一般按照自己的节奏和时间学习。他们若得到适当社区的支持和接纳,也能在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

迷思2:成年后,自闭症就会消失?

张淑梅:据国际公认的诊断标准《精神障碍诊断与统计手册(第5版)》(Diagnostic and Statistical Manual of Mental Disorders,Fifth Edition,DSM-5)指示,自闭症是个终身诊断,意味着长大后也不会消失。一些征状较轻的成人自闭症者,可能通过学习“掩盖”自闭症特征,似乎让人以为成年后就可摆脱自闭症。

在良好的支持下,一些自闭症孩子在成长过程中可克服挑战,在发展和学习方面赶上其他同龄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