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语言 与其死背 不如活学

家长可利用日常生活的每个时刻,来帮助孩子学习词汇。(档案照)
家长可利用日常生活的每个时刻,来帮助孩子学习词汇。(档案照)

字体大小:

父母在家中可如何帮助婴幼儿的语言发展?《活得好》请康威医疗集团旗下成员的Amazing Speech Therapy董事张淑梅提供建议。张淑梅也是名合格的语言治疗师。

张淑梅接受访问时建议,在孩子婴幼儿时期,家长就应多唱歌、说话等,让孩子及早接触到语言。

她察觉许多本地家长与孩子说话时掺杂华语和英语,认为这样才能有效学习双语。她建议,家长应尽可能使用单一语言。举例:父亲负责只说英语;母亲只说华语;或在吃饭时使用英语,其他时候只使用华语。“千万别掺杂语言,以免让孩子感到混淆。”

张淑梅说,学习语言不必死背硬记,而是可通过日常生活有趣地扩展词汇和学习沟通。举例:为孩子洗澡时,家长可一边拍水,一边对孩子说:“水嘀嘀哗啦,真有趣!”,让孩子接触到更多词汇。

与其用字卡死背,不如用实物活学,例如,要让孩子学习中文的“苹果”,可拿个苹果,对孩子说:“苹果好红、好好吃”,然后让孩子咬一口。这更能帮助增强孩子的印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