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方法助你缓解耳鸣

耳鸣是指一个或两个耳朵内出现嗡嗡声或噪音,但不是由外部声音引起。(iStock图片)
耳鸣是指一个或两个耳朵内出现嗡嗡声或噪音,但不是由外部声音引起。(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本周词条:耳鸣

耳鸣(tinnitus)像是关不掉的噪音,无论是轰隆隆、嗡嗡声,又或是其他声音,每个耳鸣患者所听到的声音可能略有差异,严重的会影响身心健康与生活品质。

耳鸣最常见原因是听觉神经受损和噪音伤害,大脑听觉系统异常,或是压力、某种潜在疾病也可能造成耳鸣。

除了对症治疗,以下五个方法可帮助缓解耳鸣:

  1. 耳部按摩:洗脸时,轻轻按摩搓揉耳朵和耳垂,或将双手掌按住耳部,拇指放在脑后,四指敲打后脑勺,通过刺激末梢神经,有助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淋巴组织的代谢和循环,缓解耳鸣。
  2. 鼓膜按摩:在工作之余,将两手掌同时堵住耳朵,挤压后迅速放开,多做几次,这么做可促进耳部血液循环,缓解耳鸣和脑部疲劳。
  3. 屏气法:静坐时咬紧牙关,两指捏住鼻孔后睁大双眼,使空气进入耳道,直到感觉轰轰作响为止,这样做可增加耳部各血管的压力,使更多血液集中,对缓解耳鸣有好处。
  4. 热敷法:将温热的毛巾紧贴在耳朵上,或者是摩擦双手到掌心发热时,将手掌紧贴在双耳上,通过温度让血管扩张,增加局部血液供应。
  5. 张嘴和闭嘴:早晨起床时,将嘴巴张开到最大限度,向外呼一口气,然后用力吸一口气再闭合起来,这样张张合合,连续多次,不仅能让脸部多块肌肉有节奏地运动,还能促进新陈代谢,加速血液循环,活动咽喉部,保持耳咽管通畅,使耳朵内外压力保持平衡,从而防治耳鸣。

另外,耳鸣患者可多吃对耳鸣有益的食物,如核桃、奇异果,同时也应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保持充足睡眠,生活有规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