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癌化疗后应该 避免感染多休息

疲累指的是身体在没操劳过度的情况下仍每日感到缺乏精力。(档案示范照)
疲累指的是身体在没操劳过度的情况下仍每日感到缺乏精力。(档案示范照)

字体大小:

结肠直肠癌是我国常见癌症之一,患者化疗时往往需承受感染、疲累等副作用。《活得好》今天请新加坡国立癌症中心谈化疗期间如何避免感染和改善疲劳。

化疗药物对体内癌细胞产生作用的同时,也可能暂时减低可对抗感染的正常白血球数量,致使患者更易受到感染。建议患者:

避免到人多的地方,以免接触到传染病。在白血球数量偏低时避免和受感染者,如感冒或流感病患接触。

避免弄伤皮肤。剃须时建议用电动剃须刨,而不用剃须刀。不要弄破或修剪指甲表皮。使用刀子时应格外小心。

排便后轻轻清洗肛门部位。

如果皮肤干燥龟裂,建议涂抹润肤液或婴儿油。

如果身体出现任何受感染迹象,如高烧或突然感到不适(即使体温正常),建议通知医生或化疗护士。

疲累指的是身体在没操劳过度的情况下,仍感到缺乏精力,就连睡眠充足也无法补足精力。

建议患者尽量保存精力。处理事情时学会分轻重缓急,找他人代处理一些琐碎事务。尽量休息,白天可小睡片刻,但应保持适量的日常活动。

身体状况允许时,可做一些体力活动或运动,但不要太心急,应循序渐进调整运动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