针刺 滚针 刮痧 拔罐 有助调理黄褐斑

攒竹穴。(档案示意图)
攒竹穴。(档案示意图)

字体大小:

针刺、滚针、刮痧和拔罐是常用于调理黄褐斑的中医疗法。本期《活得好》请养生保健中医诊所的林丽明医师解析各种疗法的功效。

林丽明医师说,针刺主要以调理内脏功能为主,局部取穴着重在调理经络、活血通络;全身取穴则着重平衡脏腑,调节各系统功能。常用的美容穴位有颧颊、四白、承泣、太阳、丝竹空、攒竹、颊车穴等。

近年来滚针也广泛用于黄褐斑的调理,滚针的针数一般为30颗以上,针尖细,针距固定,一般面部滚针的针头刺入深度为0.3毫米,刺入深度可控,仅达真皮网状层,疼痛刺激较少,容易被体弱、怕痛的群体接受。

林医师说,滚针可疏通面部经络,调和气血,促进色素沉积部位的血液循环,增强局部的组织代谢,起到紧致、美白、除斑的作用。滚针还能通过增强皮肤免疫功能,调整失调的皮肤菌群,减轻色素沉着。

四白穴。(档案示意图)

林医师说,面部刮痧是通过对面部皮肤及穴位的特定刺激,使局部汗孔开泄、改善微循环,又可疏通经络、宣通气血、活血化瘀。

拔罐则是通过罐子的抽吸,扩张局部毛细血管,改善血液循环,促进表面细胞新陈代谢,消除斑片,增强肌肉弹性,改善面部组织的气血状态,起到舒经活络、活血化瘀的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