耳朵前有小孔 需动手术?

耳前窦(网络图)
耳前窦(网络图)

字体大小:

大家有没有看过有些小孩耳朵旁边有一个小孔?甚至有人迷信地说,那是母亲怀孕时,家里装修钉钉子所导致。本报《活得好》请Nobel耳鼻咽喉中心(安微尼亚山医院)–康威医疗集团旗下成员高级耳鼻咽喉专科医生洪慧琪解析这个小孔究竟是什么。

高级耳鼻咽喉专科医生洪慧琪说,位于耳廓上方和脸交接处的小孔是耳前瘘管(Preauricular sinus),又称耳前窦。这是一种先天性发育异常,是胎儿耳朵组织没完全融合所致。

大家肉眼看不到的是,耳前窦下方的微小隧道(窦道)可能积聚污垢和皮脂。

耳前窦一般上没有症状,但如果受到感染,就会出现红、肿、痛,以及恶臭分泌物的发炎症状,建议去看医生。医生将评估发炎的严重程度,并可能建议患者口服抗生素、进行静脉注射抗生素或动手术,以释放皮肤下的脓液。

待炎症缓解后,可考虑安排动切除整个耳前窦的手术(包括小孔和下方隧道)。

耳前窦如果没有症状,一般不会对生活造成影响,所以不建议动手术。如果耳前窦受过感染,那才可考虑动手术,预防它再感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