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喝冷饮较恰当?

喝冷饮最好慢慢饮下。(档案照)
喝冷饮最好慢慢饮下。(档案照)

字体大小:

最近天气特别炎热,许多人喝冷饮消暑。庆德堂的刘明川医师提醒,冷饮可补充人体流失的水分和盐分,能迅速消暑、快速降温,但同时损伤脾胃阳气,对人体脾胃功能影响极大,进而导致一些胃肠不适症状,如腹疼、腹泻、恶心、呕吐、打嗝、腹胀、手脚发凉等。

刘明川医师建议:

■选择时间:饭前、空腹、饭后不宜喝冷饮,易伤胃。如想喝冷饮,一般建议在饭后30分钟为宜;带冰块的冷饮则宜下午3时左右喝为好,因为这时候人体阳气最旺,较不易损伤阳气。

■宜适量:每次以150毫升左右为宜,不宜喝过量。

■要慢喝:喝冷饮最好能细细品味,慢慢饮下,这样对胃肠刺激较小。

吃固态冰块,入口后可先含在嘴巴前端,等冰溶化、接近体温再慢慢吞下,这样才不会过猛刺激大脑血管、咽喉、呼吸道。

提醒!大汗后别马上喝冷饮。外出归家或因运动出汗较多时,不要立即喝冷饮,否则易导致“汗闭”,也就是汗毛孔宣泄不畅,机体散热困难,余热蓄积,易引发中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