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悲伤流动起来 为失落找个出口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因为失去而产生失落感,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同和支持。(iStock图片)
因为失去而产生失落感,精神分裂症患者需要得到他人的认同和支持。(iStock图片)

字体大小:

有些康复者意识到自己必须加强应付压力的能力;有人反思后发现他们追求的其实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有人领悟到患病可能是身体给自己的一个警报,提醒自己放慢步伐,并因此改变了人生目标或生活方式。

5月24日是世界精神分裂症日(World Schizophrenia Day)。精神分裂症是一种涉及大脑的精神疾病,常见症状包括幻觉和妄想,思维或行为也可能变得混乱。此外,患者或许会变得沉默寡言,缺乏推动力,认知功能退化或对社交失去兴趣。

我的童年好友在青春期患上精神分裂症。精通数学的她自小希望成为会计师,但学业受病情复发影响,她唯有停学休养。后来,她选择放弃深造的机会,找了一份安定但职位较低的工作。之后,好友结婚并生下可爱的宝宝,她虽然丧失了童年梦想、薪资较高的工作和其他相关机会,但她选择重新定义人生目标,在康复道路上顺利前进。

疾病不罕见 但公众认知不足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全球约有2400万人被诊断患上精神分裂症;心理卫生学院的一项研究则发现本地每116名国人中就有一人曾被诊断出患有精神分裂症。这不是一种罕见的疾病,但社会大众还是对它缺乏认识。正因如此,康复者(已经接受治疗并处于康复过程的患者)面对的不只是疾病症状和药物的副作用,还得承受大众的不解所带来的歧视与不公平对待。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